线上示范教学保证教学质量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13日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耿瑞霞 编辑:苏文


为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外国语学院本学期组织开展了为期四周的“线上示范课教学”活动,要求全体教师提前扫码进班听课,进行线上观摩,提出建议和意见。课后各教研室分别组织老师围绕“在线教学存在共性问题”、“对新入职教师的帮扶措施”、“如何提高网络授课质量”等问题进行研讨。

首场示范课由田娟博士讲授,3月11日(第三周周三)上午3-4节。田娟老师讲授的《大学英语A3》示范课,课堂设计及教学目标比较明确,授课内容有趣生动、能将课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选材丰富详实,信息量大,从学生表现情况来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整体课堂氛围轻松,活跃,师生互动配合默契。

第四周的示范课由罗津老师讲授,3月16日(周一)上午1-2节。罗津老师讲授的《汉语修辞学》,备课充分,语言表述准确流畅,学生参与度较高,参与面广。教师利用大量的例子向学生介绍了中西方修辞学的渊源,从历史及政治的角度引导学生分析中西方修辞学的不同,以及修辞学的“古”与“今”之间的对比,并在讲课中间给学生推荐了相关方面的参考书籍。

第五周的示范课由张小花老师讲授,3月24日(周二)下午5-6节《英语语言技能初级训练》。英语1901班。授课认真,课程设计合理,互动良好,善于鼓励学生,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对学生表现及时反馈和肯定,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第六周的示范课由马妍老师讲授的《旅游学概论》(旅游管理1901班),备课充分,教学设计科学合理,教学结构完整。课前、课中、课后紧密相连,循序渐进, 教学效果好。课前马老师在课前利用雨课堂平台布置了预习任务;课中在讲课一开始,就展示说明了学习任务书,让学生明确了本次课程的学习安排、学习任务和学习目标,有利于学生在网课学习中有的放矢,提高学习效率内容丰富,授课中介绍了丰富的案例,准备的视频资源也非常贴合内容,有利于学生很好的理解知识要点;课后结合授课内容,布置了作业,让学生巩固课堂所学知识。

连续四周的示范课教学,老师们都受益匪浅,尤其是为新入职教师的课堂教学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经教研室研讨,四位老师的突出优点如下:

1.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是基础。课堂设计及教学目标比较明确,讲解细致并注重讲评结合。每讲完一个内容就会让学生利用练习的方法巩固,随后综合学生的答案进行系统的讲评和个别的点评。

2.重构课程内容,将课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授课内容有趣生动、能将课本知识与实践相结合,选材丰富详实,信息量大。

3.注重有效互动,提高教学。互动设计多样化,很好地调动了学生的上课积极性。 老师们活用了语音答题,互动面板等强大功能,有连麦、点名和抢答等形式,提高课堂互动。很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学生的配合程度相当高。具体来讲,在课前导入部分可利用提问、设问以及观看视频的方式自然而然地把学生从睡眼惺忪的状态中拖拽出来。从学生表现情况来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整体课堂氛围轻松,活跃,师生互动配合默契。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