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技术系:实验室建设研讨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4日 信息来源:机电技术系 作者:魏忠斌 编辑:苏文


近日,为进一步改善实验室条件,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智能制造技术团队全体教师在6号办公楼307举行针对实验室建设研讨的教研活动,此次活动邀请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处刘刚教授、机电技术系主任巨春飞参加,并由团队教师杨宏才主持。

首先,教研室主任何新林说到可以根据工作岗位的需求,模拟工作岗位的实验条件,将现有实验室资源进行优化;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共建实验室;加大实验室的开放力度,打开院系之间的界限,文理之间的界限,让每位学生了解机器人技术,参加一些有关机器人实验室的竞赛项目。

接着,教师赵阳、魏忠斌、尚苗、古绒香依次发言。团队教师应积极拓展实验室的功能,开发综合性和设计性的实验项目,以提升学生的参与兴趣,切实提升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及创新精神、创新意识;教师可根据学生最近几年毕业的典型工作岗位,设置几个模块,诸如绘图、数控加工、设备维修、设备营销等利用《顶岗实习a1》的教学时间在学校集中实训;探索新的实验室管理机制,实现实验室的功能化。根据仪器设备的功能进行分类,实验室和仪器不再隶属于哪一门课程,而是根据仪器设备的功能组成实验室。明确实验室所能完成的实验类型、实验项目,按照教学任务需求统一分配实验室资源。

随后,刘刚教授说到高校实验室既是培养和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的重要场所,又是进行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社会服务的基地。高校实验室的建设水平和质量,不仅是反映高校综合竞争力和办学水平的重要指标,同时也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和提高科技开发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肯定此次活动的同时对此次活动提出的几点建议:希望团队教师要积极参与教研室的发展;积极拓展自己的视野;实验室的建设要进行顶层设计,并可结合学生竞赛的相关内容。

最后,巨春飞希望每一次活动能够围绕一个问题进行,并形成一个初步的解决方案,要务实、具有可执行性!希望大家互相鼓励、互相学习,并不断探索,提升实验室的利用率和自身的授课水平。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