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举行“秦腔脸谱的色与型”主题讲座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7日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刘静 编辑:苏文


9月14日,我院成功举办主题讲座。次活动邀请到了陕西关中秦腔戏剧脸谱第四代传承人陈耀武老师,为我院师生作了“秦腔脸谱的色与型”专题讲座。

首先,陈老师以一首陕西秦腔戏曲中的花脸唱段作为开场,抛砖引玉地让学生感受到秦腔的魅力。接下来陈老师就秦腔的历史渊源、秦腔脸谱的起源及功能,以及秦腔脸谱的不同类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学生们了解到秦腔脸谱中通天柱脸、泰山眉脸、斜旋脸、象形脸、标致脸等种类,这都是秦腔脸谱中最具代表星的一些谱式。同时,又对秦腔脸谱在绘制创作时遇到的一些风格和套路的问题进行了举例说明,注重继承传统、尊重传统的前提下有所突破,力争做到严谨专业。

陈老师特别针对秦腔脸谱的造型以及用色,为学生做了丰富的讲解。通过分析秦腔剧目中各种角色的性格特征,举例说明脸谱用色背后的文化寓意,学生们纷纷被陈老师生动的内容吸引。如《斩单童》中的单童,蓝色象征性格刚直骁勇,桀骜不驯;如《铡美案》中的包公,黑色象征正直、无私、刚直不阿。秦腔先辈艺术家们依据生活,观其志,看其行,结合史料与民间传说对不同的人物,根据舞台服装图案特点和长期的舞台实践,综合塑造人物形象。

最后对描绘秦腔脸谱的技法进行了讲解与示范,学生们围在陈老师周围,边看边记录描绘秦腔脸谱时的用色、用笔,与陈老师进行了专业上的互动与沟通,课堂氛围非常好。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