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喀拉也木勒岩画艺术群田野考察报告会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09日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邢伟伟 编辑:苏文


11月4日,应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的邀请,西安美术学院吕春祥教授在党委报告厅作了题为“依止真如——喀拉也木勒岩画艺术群田野考察”的学术专题报告,本场讲座由城市设计团队的邢伟伟老师主持。

吕春祥教授以新疆额敏喀拉也木勒岩画群为切入点,通过对岩画图像的造型形象、雕凿手法以及审美特征的解析,详尽的介绍了如何开展科学调研活动,以及如何对调研资料进行分类归档。同时,还通过大量图片资料的展示,重现了当时采集岩画图像的情景,带领我们一起感受了当地的岩体、地形地貌和风土民情。

在互动环节,与会同学积极与吕春祥教授进行沟通交流,吕教授也根据学生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提出了学术研究不受学校、地域、民族、语言的限制,欢迎广大师生加入到对岩画的科研工作中。

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臧卫军也对吕教授在学术研究上这种刻苦严谨的态度和精神表示赞赏,二人还针对如何将传统文化运用到设计、绘画领域中进行了探讨,使在座的师生受益颇深。


整场讲座长达两个多小时,在这两个多小时里,与会老师和学生既开拓了自己的艺术视野,也让学生们了解了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不仅掌握了科学调查研究的方法,也为学生后期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前期调研这部分内容奠定了理论基础;同时,加深了对保护我国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以及参与到具体研究的意愿,总之,本次主旨报告圆满完成,并取得了超乎预期的效果。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