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开展主题性绘画创作的思路与方法主旨讲座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16日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王洋 编辑:苏文


11月12日下午,设计艺术学院在党委报告厅举办了“研究生学术月专题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由艺术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齐达主持,邀请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叶岐生做题为:《主题性绘画创作的思路与方法》专题讲座,美术学本科专业学生及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叶岐生教授将主题内容分为四个部分进行讲解1.分主题性美术创作的现实召唤,其中向大家分析了“大疫当前”如何认识文艺的功能,主题性美术创作背景与意义的重要提示。2.美术的本体认知,通过对艺术的来源进行分析,生动形象的将“美术到底是什么?”这一问题做了详细的解释。3.主题性美术简述,“主题性”美术明显带有国家意志、历史的沉积、政治的指向、艺术的经典和未来的文献性等浓重色彩。如:《狼牙山五壮士》詹建俊。4.重大题材经典美术作品,叶教授向我们展示董希文的《开国大典》就是最成功的作品之一。

叶岐生老师简短精炼的将主题性绘画总结出来,使与会的各位师生受益匪浅,简而言之:国家组织投入,专家理论指导,意向感同身受,主体态度担当,制作创意精新,领导原则满意,群众喜闻乐见,锦绣传世千秋。

最后,叶岐生老师和与会的各位师生分享了个人作品散记和毕业设计深化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和讨论,并对提出的问题做了一一详细的解答,给与学生的艺术创作思维模式以极大的启示,师生争相提问,老师一一解答,现场气氛非常活跃,问答环节精彩纷呈,赢得了师生们热烈的掌声。

本次讲座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更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和研究兴趣,对未来的发展定位起到了激励促进作用,为创建良好学习氛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