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教学案例撰写分享报告会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18日 信息来源:会计学院 作者:陈秀利 编辑:苏文


为进一步推动案例教学落到实处,深化对教学案例库知识学习和运用,11月16日,会计学院邀请曾多次在国内“四大案例库”成功入库的张淑雯老师作教学案例撰写分享报告会。审计研究生导师及学生代表参会。

学术界一般认为国内著名的“四大案例库”是指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中国公共管理案例库、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张淑雯老师曾经在上述案例库成功入库多篇案例。此次分享会上,张老师分别介绍了各大案例库特色、收录案例范围、投稿方式、撰写规范等。

接下来,张老师详细分析了教学案例内容,她具体介绍了描述型案例和决策型案例各自特点和撰写注意事项,结合具体案例,解读了一篇完整案例的基本结构及写作思路。

张老师特别提到,一篇好的教学案例,必须充分考虑谋篇布局的合理性、决策表达的清晰性、选用材料的真实性以及文本写作的规范性。她同时提到,还要精心构思案例使用说明,要注意教学目标使用的合理性、启发思考题设计的合理性、分析思路清晰程度、理论应用的恰当性、课堂计划的合理性。

分享会上,师生就如何在审计研究生教学中进一步推进案例教学进度、如何更好结合审计研究生实习项目提炼案例内容、如何投稿案例库等具体事宜进行了交流。

据悉,我校审计专业硕士点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注重案例教学推广,并结合研究生在校外为期半年的实习项目凝聚教学案例,提高审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