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会计法》修订”讲座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15日 信息来源:会计学院 作者:陈秀利 编辑:苏文


为进一步活跃学术氛围,增长学生见识,启迪思想火花,开启学术大门,3月10日,会计学院邀请审计研究生导师黄申博士为师生作“《会计法》修订”为主题的学术报告。

讲座中,黄申老师介绍了《会计法》颁布、修正和修订的历程,列举了财政部办公厅于 2018 年 6 月 6 日发布的《财政部关于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修订重点问题征询社会意见的通知》所涉及的九方面问题,如《会计法》规范的边界问题、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的执行问题、政府会计核算问题、会计信息化问题、会计年度问题等。

主讲人通过深入研究,认为2019年10月21日,财政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未涉及管理会计、内部控制、会计期间、涉外监督等。他通过会计目标、会计内涵、会计外延、会计行为、会计主体的探讨,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对《会计法》总则提出具体修订建议。

主讲人认为,“总则”第一条建议修改为“为了规范会计行为,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完整、准确,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制定本法。”他认为立法的直接、间接目标与宏观目的,为后续条款制定提供之依据。针对“总则”第二条关于会计法适用对象的表述,他提出为提高前瞻性,建议增加境外主体与自然人主体,并认为适用对象称为会计主体较合适。针对“总则”第三条关于会计的概念和边界的表达,他认为立法上的会计概念,与立法目的、会计“管理活动论”观点应相一致,建议将内容表述为“会计是指会计主体对实现其目标的价值管理体系,包括预算会计、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领域。”针对“总则”的其他条目,黄老师也从学理角度一一给出修订建议。

讲座中,黄老师还介绍了学术界关于《会计法》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重点列举了有代表性的成果,令人耳目一新,眼界大开,提高了听众对该问题深入探讨的兴趣。

据悉,本学期,会计学院继续推动学术传承和学术创新,邀请多名博士和教授为师生作“西京论坛”系列学术报告。本学期计划推出11场讲座,讲座继续采用线上方式进行,每场主题均围绕学术界最新理论热点、个人研究专长、学法指导或其他学生感兴趣的话题。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