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系各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研讨活动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30日 信息来源:学前教育系 作者:李俊娟 编辑:苏文


3月25日下午,我系学前教育教研室、商务英语教研室分别围绕 “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大学英语》如何落实课程思政”主题开展本学期第三次教研专项活动,两个教研室的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议。

上学期,学前教育系为了深入推进落实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经过层层遴选,学前教育教研室沈润青老师申请的《幼儿教师职业道德与政策法规》课程、郭琴老师申请的《中外学前教育史》、商务英语教研室孙圆媛老师申请的《大学英语视听说(高职)》三门课程被我系评选为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进行立项建设,本次教学研讨会三位老师分别就建设课程思政的经验与心得体会与老师们做了详细的分享。

研讨会上,沈润青老师讲到,她所申请的《幼儿教师职业道德与政策法规》主要从职业道德和政策法规两方面挖掘有关课程思政的信息;郭琴老师分享到,她申请的《中外学前教育史》主要从中外各国重要的教育家、事件和思想挖掘出有关课程思政的元素;孙圆媛老师认为,教师平时要关注一些国家政策与热点,并与课堂实际情况相结合进行思政元素代入。例如,国家提倡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回乡创业”“乡村振兴”等计划就可与《大学英语4》第二单元内容相结合,因为第二单元主题就是创业就业,可以引导学生思考自身的发展。

韩晓婷老师认为,以往英语教学侧重点是学习西方文化,现在可以有意识的向学生分享更多的中国文化。另外,思政应是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不用刻意去添加,但是可以一点一滴地去积累,慢慢地让学生为中国文化而自豪。张晶老师认为思政代入也要和学生的实际生活相结合,只要是良好的愿望,正能量的引导,都是很好的思政元素。

此外,三位建课老师并向大家讲述了课程思政的建设过程和建设思路,让老师们也有了申请课程思政课题的方向。

本次研讨会,老师们一致认为课程思政最根本地是要提高自己的思想意识,挖掘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想政治的教育元素,深度巧妙地与学科实际情况相结合,进而实现培育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职业道德和爱国情怀的目标。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