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开展学术报告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09日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戴岩 编辑:苏文


近日,土木工程学院戴岩博士在2号办公楼2206会议室开展了题为“带环梁的圆钢管约束H型钢混凝土柱-钢梁节点抗震性能研究”的学术报告,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戴岩博士首先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和工程意义。圆钢管约束H型钢混凝土柱是一种新型钢管组合结构柱,具有抗压、抗剪承载力高,抗震性能优越,层间变形能力强,抗火性能好,施工方便,能充分利用高强材料性能。基于前人的研究及现有研究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一种新型节点构造—“带环梁的圆钢管约束H型钢混凝土柱-钢梁节点”,开展了此新型节点构造的抗震性能研究。制作了两个全尺寸框架中节点,对其进行了低周往复加载试验,从破坏形态、滞回曲线、延性指标、耗能性能等方面对其抗震性能进行了深入研究;建立了此类节点的有限元分析模型,在与试验数据对比验证的基础上,进行了变参数分析,讨论了不同参数变化对其抗震性能的影响;提出了适用于此类结构弹塑性时程分析的恢复力模型;采用试验及有限元分析的方法对此类构件的节点区抗剪机理进行了分析,最终提出了计算抗剪承载力的叠加公式,可用于指导工程设计。

报告结束后,戴岩老师和部分师生展开了讨论,并对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