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2021年新知讲坛如约而至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09日 信息来源:传媒学院 作者:黄静 编辑:苏文


为秉承传媒学院关于实践应用型课程改革需要,丰富学生专业认知内容,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于4月7日晚在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以“短视频中的题材选择”为主题的学术分享会。分享会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原影视系主任,研究生导师宋超教授主讲,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教研室主任李政及全体教师和2020年部分学生代表参加。

宋教授结合自己40多年的影视创作工作经验和自己获得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金鸡奖,飞天奖,五十二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金奖的片子和老师学生们进行了分享。他说:“短视频创造的确需要灵感,但是灵感更佳依托于生活观察,观察中分类汇总,更有利于内容具象化。和直播与微电影不同的是,短视频制作并没有像微电影一样具有特定的表达形式和团队配置要求,具有生产流程简单、制作门槛低、参与性强等特点,又比直播更具有传播价值。街头随采、搞笑内容、纪录片、贴近生活、实用技巧这五种形式是现在较流行的,如果要原创一个短视频,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从多个角度去策划和制作。不一定要追求有剧情的视频,只要能够表达出内容核心价值,各种展示形式都是有人看的,除了以上五种形式,还可以有动漫形式,对白形式等。制作一部视频,视频剪辑不是最难的,演员也不是最难,拍摄也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内容素材,策划方向,更重要的是坚持二字。”会场内师生们和教授也分享了在创作、策划、拍摄等方面的一些问题,气氛热烈。

据悉,传媒学院新知讲坛从2018年开启,每个学期都将进行,2020年因疫情影响将论坛从线下转线上,今年又从线上转回线下。学院将邀请学界、业界传媒行业里“大师级”人物走进西京园分享自己在传媒行业里的点滴。

传媒学院院长张西静表示通过讲坛要充分调动传媒学子对专业热情度,通过讲坛“大师们”的经验分享感受创作思路,培养学生由理论到创作实践的浓厚兴趣,在实践中充分感受基础理论的指导意义。大学是人才培养的基地,那学术论坛就是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道风景。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