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13日 信息来源:理学院 作者:赖冠宇 编辑:苏文


了提升我院学生的科研能力,不断培育高层次学术成果,4月9日下午16:30,理学院于图书馆301举办“数字孪生技术”学术沙龙,特别邀请理学院孔令云教授为大家分享他的学术成果及心得体会,理学院全体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活动。

期间,孔令云教授就数字孪生发展态势、数字孪生定义内涵、数字孪生应用场景和数字孪生未来展望四个方面对数字孪生技术做了详细的剖析讲解。首先,孔令云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工业制造行业从传统制造到NEW制造再发展成如今涉及数字孪生技术的NEW IT制造的发展史。孔令云教授还说到数字孪生技术正成为全球信息技术发展的新焦点,Gartner (高德纳,全球最具权威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连续三年将数字孪生技术列为十大战略科技发展趋势;同时数字孪生技术正成为跨国企业业务布局的新方向,包括西门子、PTC公司在内的大型跨国公司已着手布局数字孪生技术;不仅如此,数字孪生技术正成为国家数字化转型的新抓手,我国东南沿海城市、正在建设中的雄安新区皆在布局数字孪生智慧型城市。

紧接着,孔令云教授介绍了国内外机构或专家的对数字孪生的定义,并让同学们理解了数字孪生的概念。孔令云教授还从专业的角度为同学们分析了数字孪生的数据驱动、模型支撑、软件定义、精准映射、智能决策五大特征和数字孪生的功能层、模型层、数据层和物理层四大技术架构。最后,孔令云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字孪生在智慧城市、虚拟工厂、车联网等应用场景的实际应用。

此次学术报告会伴随着满满的干货分享落下了帷幕,同学们对于数字孪生技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受到极大的启发与鼓舞。学院将继续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会,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提升科研能力,助力学术成长。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