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赴西北大学博物馆研学考察

更新日期:2021年04月23日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张帅 编辑:苏文


4月21日,设计艺术学院20级艺术设计领域研究生由刘静老师带队前往西北大学博物馆进行博物馆研学考察。本次考察活动的主题是接触西北大学博物馆四大分馆展厅内容,包括地球馆、生物馆、历史馆、校史馆,储备相关文物资料、知识,拓宽艺术设计领域的专业知识视野。

首先是前往生物馆进行参观,讲解人员对馆藏植物、动物生存方式、生活习性进行比较细致化的讲解,尤其是对陕西秦岭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随后前往地球馆,主要针对地质、地理文化环境进行讲解,从地球的初期诞生到地壳运动,再到生物大爆发,灾害、化石、矿石等一系列演化过程,同学们都对其有了更深的理解和学习。尤其是针对矿石的参观,让同学们了解了更多的材质、材料使用,对艺术设计专业学习来说也是有很大帮助。

在历史美术馆参观了岳钰佛教美术画作,了解每一幅作品之中的故事与文化内涵,同时学习美术画作手法,理解其背后的深意,尤其是针对佛教文化的画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同学们都有极高的兴趣,画家将宗教艺术与当代社会文化进行结合创作,使本次授课新颖又不失和谐。

最后自由参观校史馆与历史馆,历史馆主要展出丝绸之路的展品,体现中西方文化的交流,通过丝路文物的造型、纹样、功能等方面可以提取出有用的艺术设计相关元素,展馆内还展示有西北大学的考古研究成果,在对历史文物的参观和学习中对学生的专业启发很大,参观结束后刘静老师向学生们提出参观博物馆的重要性:审视自身的知识结构,检验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判断学识的积累现状,最后树立不断学习的决心。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