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教研系列活动——融“思政”于专业教学,育外语复合型人才

更新日期:2021年05月07日 信息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毕亚杰 编辑:苏文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政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号召,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4月27日下午,我院商务英语教研室全体老师在教师发展中心229办公室召开了课程思政的专题会议,据了解,本次会议是本学期教研系列活动的第7期,会议由商务英语教研室主任贾晓鸽主持。

首先,张燕副教授以《高级英语》课程为例,围绕各章节内容对思政元素进行了深挖,会议中列举了丰富的案例进行了说明。通过中外两国文化的对比,主张在“润物细无声”的知识传授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现课程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和思想政治教育双重功能。张老师的发言得到了与会老师们的赞同并引发了激烈的讨论。

接下来毕亚杰老师分享了思政融入韩国语教学的具体实施情况。分别从基本发音和课文两大部分进行了举例说明。如韩语的起源以及韩国人使用汉字的现状,韩语词汇中三分之二左右都是汉字词,由此可见中国文字对韩国的影响是极大的;另外,支付宝在韩国的普及和发展,让学生们了解到我国的科技发展状况。通过讲授我国在科技发展方面取得的这些成就,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爱国意识,激发服务祖国的热情。

最后,贾晓鸽主任做了总结性发言。指出课程思政要秉承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导的“三位一体”观念,老师们要明确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实现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教学计划、课程标准、课程内容、教学评价各个环节,深刻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政元素。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核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最终使学生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大学生!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