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理工大学胡伟鹏教授莅临理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更新日期:2021年07月02日 信息来源:理学院 作者:惠小健 编辑:苏文


为提高基金申报质量,营造积极的科研学术氛围, 6月29日下午,理学院在图书馆301举办论文及基金选题思路与申报技巧讲座。会议邀请西安理工大学胡伟鹏教授作“Interest:趣味+兴趣+利益—选题驱动”学术讲座。讲座由理学院院长王震教授主持,理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

胡伟鹏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申报国家自然基金的撰写经验及丰富的实践经历,向大家分享科研选题方法。他通过具体的科研工作实践,向大家阐明科学研究要注重原创,而趣味是原创的发源地,兴趣是原创的内在驱动,利益是原创的外在驱动。这些宝贵经验为教师们立项选题拓宽了思路,让教师们受益匪浅。

最后,胡教授给大家分享了一个充满科学问题的趣味小视频,总结了基金选题的方法与技巧,项目选题要超越工程,文章选题要小题大做,阅读文献要扬长避短,看朋友圈要发现问题。胡教授的讲座思路清晰,讲解透彻,针对性强,让聆听讲座的教师深受启发,对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

理学院院长王震教授在报告会上指出,科研选题可以从工程问题、现实问题出发,提出科研问题,立项研究,提醒大家在科学研究中要重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所创新。

胡伟鹏教授是西安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原西北工业大学首届“翱翔青年学者”(2014年)入选者,“翱翔之星计划”(2012年)入选者,“校新人新方向”建设项目(2011年)负责人。主要从事耗散动力学系统保结构算法及在波动力学和航天动力学问题中的应用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航空科学基金和航天支撑技术基金各2项等基础性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发表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5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1区13篇, ESI高被引论文2篇),2017年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排名第二),2018年获陕西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排名第二),2018年获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陕西省“空间太阳能电站动力学与控制”青年教师创新团队负责人(2019年)。目前为《动力学与控制学报》编委、中国交叉科学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