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开展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月暨艺术美学学术讲座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2日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张帅 编辑:苏文


10月20日,在学术报告厅由设计艺术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叶岐生以“中国画艺术结构之美——意象溯源”为题,为设计艺术学院研究生做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月暨艺术美学学术讲座(第五讲),研究生导师应一平教授主持会议。

讲座中,叶老师由浅入深的剖析,带领学生领略中国画艺术结构之美,首先追根溯源,进入中国画艺术意象造型的源头,在书画同源中找寻绘画的萌发;从游戏论、巫术论、劳动论、三个反面阐释了绘画的动因;在中国绘画的流变五个时期中领悟绘画意象的形态嬗变。其次,谈到了中国画意象美学的特征,生动的描绘了以味、触觉为原型的感知方式,不经如此还以儒释道为精神主干为我们构建出了一个美学宇宙观。最后,带领与会者潜入绘画作品中,在每个艺术名品中深入体会了中国画艺术的本质内涵。

学术性的讲座使研究生受益良多,在讲座老师深入浅出的引领下让研究生思索了艺术美学的形式,使其更全面的了解美学,从不同角度去观察美学的层次,感悟意象美学的真谛,领略到了中国意象美学的魅力,欣赏到了中国绘画长河中的艺术泰斗,讨论了艺术教育的重要性,感受到了主讲老师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格魅力,体会到了学校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整个讲座在研究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据悉:叶岐生副教授,1978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先后受教于姚有多、卢沉、周思聪、刘勃舒、张立辰、张凭等多位先生名下。1982年毕业分配到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从事编辑工作,历任总编辑助理、副总编辑、副编审及全国美联集团高校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编委会委员;陕西省国画院特聘画家,西安市中国画院院外画家、西安美术馆顾问;现为陕西美术家协会会员,西京学院研究生导师。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