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学院:特邀周泽栖工程师作学术报告

更新日期:2022年09月12日 信息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杨莎莎 编辑:陈荣


9月9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特邀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所泉州装备制造中心的周泽栖工程师线上作题为“尾矿坝渗流破坏特征及溃坝机理研究”的学术报告,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周泽栖工程师首先介绍了课题的研究背景和工程意义,并对该工程的地貌特征做出了详细介绍。他表示我国采矿业在带来巨大效益的同时,也制造了大量的废料,其中最主要的是尾矿。目前对尾矿的主流处置方法是筑坝存储,存储形成的结构被称为尾矿坝。我国现存尾矿坝总数占世界的一半以上,且大多尾矿坝修筑在居民聚集区或是生态脆弱区域的上游,一旦溃坝必将威胁下游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的研究主要为尾矿坝稳定性分析及溃坝后的泥石流演进,对渗流破坏与溃坝机理的研究较少。因此针对尾矿坝渗流破坏特征及溃坝机理的研究,对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着重大的意义。

报告中周泽栖通过等比例模型试验与数值模拟两种方法对比分析了尾矿坝在洪水漫坝情况下的坝体表面及孔隙水压力的演变规律。分析结果表明,溃坝库容过大时,尾砂泥石流可能从坝脚处溢出,而对地势高却接近坝体的建筑物造成影响;当溃坝发生时,宣泄尾砂泥石流总量越大,到达敏感地点的时间越短,对下游的影响越大。这些研究为尾矿坝溃坝的防治提供了理论依据。

报告结束后,周泽栖工程师和部分师生展开了讨论,并对同学们关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本次学术报告帮助学生拓展了视野,丰富了专业知识,让同学们对尾矿坝的溃坝成灾机理及稳定性分析研究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尤其对于土木工程相关专业的学生投身于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起到了指导作用。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