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班主任开展系列活动 助力教学质量提升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25日 信息来源:商学院 作者:王秀芹 张艳 编辑:陈荣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专业教师在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成长中的作用,切实形成“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良好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商学院22位班主任深入班级,以各种形式开展专业认知教育、学业咨询与指导、学风建设等各类活动,为学院的人才培养、学风建设注入了强劲力量。

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为帮助2022级新生尽快转变身份,适应大学生活,了解专业知识及专业要求,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8月至9月,商学院院长秦效宏通过线上方式,为2022级新生进行了校情校史及商学院情况介绍报告会,梁林蒙等14位班主任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对所在班级学生开展入学教育。

通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新生对所学专业有了初步了解、对大学的学习、生活及基本特点、要求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学生们增强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主动学习、立志成才的意识,将会以昂扬向上、饱满热情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大学生活中。

商学院院长秦效宏开展校情校史及商学院情况介绍报告会

开展专业认知教育及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会

为帮助学生了解所学专业及所开课程的难点、重点及该专业的培养目标、就业方向,商学院2022级新生班主任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了21场次的专业认知教育及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会。

通过人才培养方案的解读,有效帮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什么是人才培养方案,如何高效地提高学生大学阶段的学习效果,对于落实以生为本的课程教学改革有着深远意义。

旅游管理专业认知教育报告会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认知教育报告会

开展学业咨询与指导

——开展学科竞赛指导

为进一步发挥学科竞赛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提高教师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的热情和实践育人能力,培育“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赛/赛教融合”的良好氛围。梁林蒙、何媛、徐萍、朱仁鹏等几位班主任专门组织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本专业的重点赛事、赛事的报名及参赛时间、参赛内容、证书含金量等内容。

通过对重点赛事的介绍,加强了学生对于竞赛的认知,同时也进一步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科竞赛,这对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创新能力、协作能力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开展英语四级培训与指导

为使同学们更好地备战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任昊、何媛等班主任先后开展了英语四级报名动员会、英语四级备考、如何学好英语及英语四级培训等相关活动,助力学生备战英语四级考试。他们为同学们备战英语四级考试提供了具体有效的方法策略,激发了同学们英语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这有利于同学们摆正心态、科学复习,对同学们的积极备考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开展学业困难学生帮扶

针对个别科目存在薄弱环节的同学,任冬玲、冯克柱等几位班主任开展了一对一的帮扶活动。通过帮扶,学生解决了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掌握了知识点,极大增强了学生对相关课程学习的信心。

开展学生一对一帮扶活动

——开展优秀毕业生成长经验分享及就业前景讲座

为使学生了解未来就业方向、有清晰的职业规划,朱仁鹏、徐萍等班主任邀请了本专业优秀毕业生为学生们进行“优秀毕业生成长经验分享”、“企业高管就业求职讲座”等相关活动。

旅游管理2201班班主任朱仁鹏,分别就海外留学、国内考研、旅游企业就业等三个方向邀请优秀毕业生为在校生进行成长经验分享。优秀毕业生何翠霞,2009届旅游管理专业学生,专科毕业后考取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现在英国爱丁堡大学读博士,她用精彩的人生逆袭经历,告诉同学们只要有不甘心、不服输的精神,终能实现美好未来。

通过优秀毕业生的经验分享,同学们受益匪浅,明确了学习目的及未来就业的定向,使他们感觉到时光的紧迫、人生的奋进,对未来有了更多的选择方向,学习生活目标更加清晰。

郭静怡 2021届英国约克大学硕士研究生

学风建设

——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

为促进班级学风建设,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刘波等班主任通过组织班级同学观看短片《大学生为什么会摆烂?》,引出思考:摆烂、躺平、倦怠之间的异同关系。进而提出,当代大学生,应该以怎样的人生态度,度过大学四年的时光?实现“中国梦”,就是实现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梦。用时不我待、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投入到繁忙的求知、探索未知、追求真理的道路上来。大学二年级的同学,应该面对的是英语四级考试、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任务,应该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并毫不动摇地执行,落实自己对大学时光的承诺,追逐理想,奋力拼搏。

——举办读书分享会

班主任联合辅导员和任课教师为各专业学生推荐3本必读书目(其中1本为专业必读、2本为通识必读)、10本选读书目,学生读完后撰写读书笔记。每周举办1期“悦读·悦享”读书沙龙,班主任、辅导员或任课教师担任主持人和评委,学生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倾听他人声音、回应彼此观点,以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超越固有的思维模式,开拓视野。朱仁鹏、徐萍、侯瑞婷等老师先后组织所带班级举办读书分享会共计8场次。通过阅读,丰富了同学们的精神世界、构建同学们的思想大厦。

——召开主题班会

丁毅涛、冯克柱等班主任主持召开了“学习目的与学习态度专题教育班会”、“端正学习态度专题班会”,旨在推进班级学风建设。通过学风建设相关主题班会,学生对初入大学的一些困惑得到了解答,学习目的进一步明确,对未来的大学学习生活也有了初步的规划,并清晰的知道学习的重要性;对大学生活有了全面的认识,为进一步树立良好学习习惯具有指导意义。

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下一步,商学院将继续班主任工作推进及研讨交流,总结班主任工作机制实施以来的工作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研讨解决的办法,推进班主任与辅导员同向同行,提升班级凝聚力,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推进学风建设。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