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多措并举提升教学质量 促进学风建设

更新日期:2022年10月25日 信息来源: 作者:张艳 编辑:陈荣


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质量监控体系,强化育人环境,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商学院以“教学质量提升月”为契机,多措并举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加强督导队伍建设,持续提升教学质量。为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督导作用,逐步建立专业化教学督导队伍,提升教学督导工作质量。商学院院长秦效宏主持召开教学督导专题会议,会议强调教学督导要提高责任意识,要在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和教学质量提升两方面发力,摸清底子要掌握每位教师的实际教学情况,有目标、有计划地开展督导工作,通过不断整改持续提升学院整体教学质量。用教学督导反推教学质量,精准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从而体现督导工作的价值以及良好的督导效果。

开展“教学示范课观摩”研讨活动。“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是我校长期坚持的教学活动,对于强化教学中心地位、营造优良教风学风、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等发挥了积极的作用。10月12日下午,商学院组织线上教学观摩活动,探索优化课程教学模式,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带头作用。本次教学观摩活动以“以学生为中心教育理念指导下的系统教学创新”为主题。高校教学创新需要学校、教师和学生三方面的共同努力,就教师而言,需要加强与学生之间互联互通,确立终身学习意识,提升教学能力。本次线上教学观摩活动不仅为优秀教师提供了展示风采、超越自我的机会,同时对课堂教学的改革创新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激发更多教师对自身课堂教学实践的思考,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赛教融合。为进一步发挥学科竞赛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提高教师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的热情和实践育人能力,商学院主要围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三个重点赛事给全体学生进行详细的讲解。近年来,商学院在各类国内大学生学科竞赛中赛果累累,尤其是2020年以来,先后在第五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这两项顶级大学生国家级赛事中取得突破,累计获得一金两银三铜的优异成绩,锻炼了队伍,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以书会友,书香溢园。10月12日下午,旅游管理专业全体学生在杨晓峰老师的带领和组织下,举行线上“读书交流会”,让学生在短时间内就可以了解到一本书的主要内容、意义价值等。同时,通过聆听他人的读书感想,从而发现自己的思维缺陷,在交流中成长,在分享中提升。通过开展读书活动,同学们更深刻了解到书本的力量,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构建学生的思想大厦,相信在今后的学习中,一定会养成爱读书、品书的好习惯,丰盈内在。

开展暑期作业展评活动。“书香可抵岁月漫长,计划可达彼岸之旅。”一份暑假作业,是每位学生专属于自己的答卷。此次作业展评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内容,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同学之间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同时调动了老师们的工作热情,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正向交流。对于同学们而言,也得到了收获性的建议,更有助于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完善自己的学习体系,提高个人动手能力、思考能力以及认知能力。同时,让学生们乐于探索、敏于求知,学会学习,勇于探索,寓学于乐,乐中有获。

“教学质量提升月”之说课活动。说课是教学、教研活动的一种手段,也是教师一项非常重要的教学基本功,是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必备的基本技能,是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有效途径。商学院聚焦“课堂教学设计”于10月19日下午组织线上开展青年教师说课活动,教务处处长肖建军、商学院院长秦效宏莅临本次活动,全体教师参加。肖建军强调教师在教学中应及时更新教学理念,在教学设计时以产出为导出,精心设计每一个教学环节,将课程思政理念充分融入到教学设计中,并勉励全体教师一定要不断夯实教学基本功,积极打造高效课堂,教书育人从来没有最好,只有脚踏实地,勤于探索,才能实现终身成长。通过说课活动,激励全体教师更加努力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更加注重“学生中心,能力本位,持续改进”教学理念指导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做出贡献。

“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是推动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教学质量是生命线,二级学院需将学校层面活动推广覆盖至学院内部,加强院级层面的质量管理与提升,完善学院质量管理的体系,加强自身研究,提高管理能力。对全体教师来说,应汲取质量月内涵,深入研究探索,践行教书育人同推进,实现“互动式”的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