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班主任工作阶段总结

更新日期:2022年11月01日 信息来源:电子信息学院 作者:肖飒 编辑:陈荣


为进一步发挥电子信息学院班主任在思想政治教育和培养学生成才中的重要作用,学院共聘任18位班主任开展相关工作。电子信息学院通过召开班主任专题工作会议、班主任座谈会等相关会议,积极围绕专业认知教育、学业咨询与指导、学风建设三大方面开展学生工作,受到了学生好评。

一、专业认知教育

(一)班主任见面会

2022年9月以来,电子信息学院遴选出的18位班主任老师们进驻班级与学生见面交流。见面会中,辅导员老师代表全班同学对班主任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班主任工作职责向同学们进行简要介绍。活动中所有班主任老师依托自身的科研与教学背景,将其主攻科研方向、所代课程、参与竞赛等方面进行重点介绍,随后同学们也逐一的进行自我介绍。在这次见面会中班主任初步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与同学们形成共识,为后续学生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介绍专业与行业发展前景

机器人工程2102班班主任李小敏、2201班班主任韩丽丽分别邀请本专业学科带头人和教研室专业过硬的骨干教师通过资料分享、视频展示等环节将机器人工程专业及行业发展前景进行详细介绍。电子信息工程2201班班主任刘哲邀请公司技术总监就行业发展前景,结合自身经历现身说法,围绕大学生如何提早做好职业规划作了精彩的报告。

(三)解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应用化学2202班班主任王建萍、自动化2101班班主任胡保丽分别从相关专业的基本信息、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主干学科、核心课程、课程体系设置和关系等方面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详细解读。并针对前期辅导谈话中,同学们普遍存在的疑惑,如考研方向、就业行业领域等进行了深入解读,并给出建议。应用化学2101班班主任霍小平结合近期专业学习内容,给学生讲解2022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的情况,督促学生了解学科前沿,鼓励大家学习科学家精神,勇于挑战、刻苦钻研。

二、学业咨询与指导

(一)班主任指导成立“课程学习小组”

各班班主任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生兴趣,组织为每名学生选择一门课程成立“课程学习小组”,电子信息学院成立125支“课程学习小组”,每组有一名组长,负责与任课教师联络,与组员协作,做好作业收交、学习经验交流、学困生帮扶和课程学习评价反馈等,参与课程学习全过程。

(二)开展高数、英语学习讲座

电子信息工程2101班班主任徐飞、电子信息工程2202班班主任姬翔、机器人工程2201班班主任韩丽丽分别开展英语相关专题讲座,班主任们结合所带专业的英语课程为背景,通过分享有趣的英语学习短视频、英语学习软件、同学们相互交流英语学习经验等环节开展本次活动,以问卷调查的形式,收集学生的真实感受,为下次相关工作开展提供借鉴。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开始构建自己的英语学习计划,提高了英语学习效率的意识和能力。应用化学2202班班主任王建萍、应用化学2201班班主任么秋香邀请校外专家开展了题为“高等数学学习漫谈”的讲座。从高等数学学习的重要性、课程内容和特征、高等数学学习现状、学法漫谈、高等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五个方面详细地讲解了高等数学的学习,活动中同学们踊跃提出问题,并表示自己学习数学的自信心有所增强。

(三)开展学习经验交流

电子信息工程2202班班主任徐飞以自己所带的实验课程为范例,进行优秀报告示例展示。从实验预习、实验记录、实验结果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好的实验过程是如何形成的。机器人工程2201班班主任韩丽丽给全班学生讲述她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希望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四)协助开展学生学科竞赛宣讲活动

应用化学2101班班主任霍小平、自动化2201班班主任段金英、人工智能2101班班主任张梅对本专业相关竞赛政策进行细致的讲解,将往年竞赛各类成果进行展示,使同学们明确参加比赛的目的,给出备赛建议。人工智能2202班班主任袁宝玺、2201班班主任徐聪邀请竞赛负责人老师开展竞赛相关知识讲座,从大赛现状、赛道介绍、时间安排、获奖比例来进行介绍。指导同学们与高年级学长组队,积极参与竞赛学习,建立竞赛指导钉钉群群并推荐相关学习资源。

(五)开展谈心谈话帮扶活动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2201班班主任张东霞、应用化学2202班班主任王建萍通过“一对一”谈心谈话的方式了解部分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情况,做了系统的、有规划性的表格,对每一位学生做到心中有数。在日常生活中给予陪伴和支持,在学习就业方面,共同规划探讨,动态调整,用“爱”营造一个温馨的班集体。自动化2101班班主任胡保丽走访女生宿舍,主要对班里部分女同学进行了解和生活上的关怀。与她们深入交谈,了解宿舍女同学们的规划和想法,鼓励她们要多尝试,从某一个模块或者小目标做起,激起她们对在校学习生涯的热情和憧憬。

三、学风建设

(一)开展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专题教育班会

应用化学2201班班主任么秋香组织同学们开展关于端正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的主题班会。班主任老师从自身教学科研工作以及带学生们参与学科竞赛的经历入手,引导学生们要端正学习态度,踏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路,夯实基础。机器人工程2202班班主任任义烽、电子信息工程2201班班主任刘哲带领班委制定班级学风建设策划书,做好班级学风建设规划,营造积极向上、勤奋求学的学习氛围。机器人工程2101班班主任崔杨露通过让每位学生填写个人能力提升清单,帮助同学们了解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教育和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生活态度、工作态度,抓好日常纪律,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组织开展读书分享活动

自动化2101班班主任胡保丽、应用化学2202班班主任王建萍在班级钉钉教学群在线举行读书分享会,以连麦形式分享自己推荐的书目。同学们连麦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和推荐理由,其中推荐书目有名著、有专业相关书籍、有同学们喜欢的文学书籍。同学们从书中内容、自己的心得体会、及自己喜欢的一段话进行了全面的分享,班主任对同学们的分享进行点评,并对同学们今后读书、借书和分享提出了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够多去图书馆、全方面了解专业相关领域或行业的书籍,并通过读书拓展知识面。

(三)组织开展读书笔记展评活动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2202班班主任郭准、2201班班主任张东霞开展了课堂笔记展示活动,“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老师们希望通过展评活动激励全体同学勤奋学习向榜样看齐。机器人工程2202班班主任任义峰、自动化2202班班主任尹睿老师,组织全班同学开展了“最美笔记”展评比赛,主要从笔记的条理性、书写工整度、内容完整度三个方面作为标准,对笔记进行点评,并在线颁发获奖证书。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