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发力促学风 专心引航助成长——计算机学院开展系列学风建设活动

更新日期:2022年12月22日 信息来源:计算机学院 作者:周张莉 编辑:陈荣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要求,面对疫情防控学生返乡对学风建设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计算机学院主动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开展了一系列学风建设活动,努力营造浓郁的线上学习氛围,帮助学生更好适应线上教学新模式。

开展“疫”期诚信“云班会”活动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有关考试的要求,形成良好的诚信之风,端正考试态度,杜绝考试作弊现象的发生,树立优良的学风和班风。计算机学院各班组织召开了以“车无辕而不行 人无信则不立”为主题的班会。

班会上辅导员向同学们播放了有关诚信考试的教育短片,阐释了诚信的内涵,讲述了当前大学的诚信现状,有学术诚信、考试诚信、助贷诚信等等,呼吁同学们提高自身修养,养成诚信品质。辅导员通过案例向学生介绍了诚信守则以及讲求诚信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各门科目的复习时间,加强复习效率,同时提倡同学们要互相帮助,互相互相答疑,从而达到共同进步。

开展“疫”期理论“云学习”活动

结合当前线上学习安排,计算机学院组织以学习二十大精神,习近平给中国冰雪健儿的回信精神,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给北师大“优师计划”师范生回信精神,给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沈飞“罗阳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回信精神等重要讲话、重要回信精神为契机,通过钉钉直播、腾讯会议、微信等多种网络“云”平台,主题班会、手抄报、演讲比赛等方式开展“云”主题活动多次。计算机学院通过理论“云学习”进一步把广大青年学生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不断提升广大青年学生刻苦学习意志,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传递青春正能量。

开展“疫”期结对“云同桌”活动

各班以朋辈互学模式推进开展“云同桌”活动,在班级或年级内以自愿的形式开展两两结对,互相带动课程学习、体育锻炼、健康打卡、英语打卡等,以“三个必做”和“三个选做”来提高居家学习效果。

各班通过搭建一个互相监督、共同勉励的互学平台,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激发同学们的积极性,使学生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提升自身学习效率。

开展“疫”期阅读“云分享”活动

进一步丰富居家学生学习生活,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营造书香致远的浓郁氛围,使青年学生在居家阅读中增长知识、增进思考、提高品位,坚定文化自信。各班开展“疫”期阅读“云分享”活动,以积极倡导同学们在线上和线下平台选取自己喜爱的中华经典书目进行阅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坚持以思想引领为主导,结合疫情防控新形势,打好学风建设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线上育人的组合拳,有力提升了学生的居家学习质量和在线学习状态,通过朋辈作用共同研究解决在日常线上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营造了良好学习氛围。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