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羡慕!这所高校给全校师生发粽子

更新日期:2021年06月11日 信息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编辑:尚磊磊


中国青年网:羡慕!这所高校给全校师生发粽子

中国青年网西安6月15日电6月10日,在端午节来临之际,西京学院给全校师生发粽子。

活动现场。西京学院供图

下午5时许,西京学院校领导任万钧、苏明、郭捷、马成胜、唐娣芬、师娟娟等来到餐厅门口给同学们发粽子,和师生一块享受传统佳节里的浓浓粽香和温情。任万钧说,“我们开展包粽子活动,既是对师生送祝福,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了解中华民族历史,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用传统文化的精华滋养我们的精神世界,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活动现场。西京学院供图

据悉,本着卫生、营养的原则,学校精心选配食材,参与包粽子的师生身着卫生服、卫生帽,全程戴口罩、食品手套,用心为师生们制作美食。粽子包好后,师生将包好的粽子交给餐厅厨师上笼屉蒸煮。

活动现场。西京学院供图

“学校给我们分别准备蜜枣、豆沙、板栗瘦肉三种口味的粽子,暖心!”西京学院新闻学B2002班李翊帆同学在餐厅广场排队等待领粽子时说。

活动期间,西京学院博雅书院良栖塬艺术创作工作室向同学们展示了藏香、香囊、香珠、香牌等多种文创产品,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大学生艺术团、至诚书院民乐团学生表演的节目也为现场增添了不少活力和色彩。(尚磊)

人民日报:西京学院给全校学生发粽子

阳光讯(记者 刘杰)师生情,西京味,一叶包粽香满园。6月10日,西京学院给全校师生发粽子。

期间,博雅书院良栖塬艺术创作工作室向同学们展示了藏香、香囊、香珠、香牌等多种文创产品,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大学生艺术团、至诚书院民乐团学生表演的节目也为现场增添了不少活力和色彩。

端午节,又称龙舟节、端阳节、重五节、艾节、五月节、菖蒲节、天医节、草药节、浴兰节、粽子节等,是国人最喜爱的传统节日之一。各地端午习俗甚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热闹喜庆,节俗围绕着祭龙、祈福、攘灾等形式展开,寄托了人们迎祥纳福、辟邪除灾的愿望。端午习俗主要有扒龙舟、祭龙、采草药、挂艾草与菖蒲、拜神祭祖、洗草药水、打午时水、浸龙舟水、食粽、放纸鸢、睇龙船、拴五色丝线、薰苍术、佩香囊等。扒龙舟活动在南方沿海一带十分盛行,传出国外后深受各国人民喜爱并形成了国际比赛。端午食粽之习俗,自古以来在中国各地盛行不衰,已成了中华民族影响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民间饮食习俗之一。

下午5时许,校领导任万钧、苏明、郭捷、马成胜唐娣芬、师娟娟等来到餐厅门口给同学们发粽子,和师生一块享受传统佳节里的浓浓粽香和温情。董事长说,“又到一年端午节,民间认为端午吃粽子,雄黄驱蛇,陈艾菖蒲熬水洗澡一年都不生病……这些传统民俗文化,都是中华民族千百年经验的积累,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国家繁荣富强的祝愿。我们开展包粽子活动,既是对师生送祝福,更重要的是希望大家了解中华民族历史,传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用传统文化的精华滋养我们的精神世界,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据悉,本着卫生、营养的原则,学校精心选配食材,参与包粽子的师生身着卫生服、卫生帽,全程戴口罩、食品手套,用心为师生们制作美食。粽子包好后,师生将包好的粽子交给餐厅厨师上笼屉蒸煮。

“学校给我们分别准备蜜枣、豆沙、板栗瘦肉三种口味的粽子,我们学校暖心的举动正成为朋友圈‘别人眼中的大学’啦,”来自新闻学B2002班李翊帆同学在餐厅广场排队等待领粽子时说,“学校给我们发粽子,让我感到既惊喜又感动”。

多年来,西京学院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中心环节,开展形式多样、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端午发粽子、中秋发月饼,元旦组织包饺子等已成为“规定动作”。学校重视人文教育,增强学生文化修养。通过开展经典导论、国乐大秀、文旅赋能阿里、西京大讲堂、书香校园等主题活动润物无声,增强青年学生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引导大学生知行合一,实现知识与修养的均衡发展。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