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西京学院紧抓文化内涵建设 打造一流人文特色高校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2日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尚磊磊


搜狐:西京学院紧抓文化内涵建设,打造一流人文特色高校

什么是文化?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文精神建设逐渐成为实现幸福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文化教育大国,更应注重对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

为有效落实人文素养教育,西京学院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在营造优秀传统文化育人氛围中的积极作用,大力开展系列人文教育项目,通过教学、科研、实践等多方面共同发力,营造校园人文素质氛围,打造具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引导学生树立文化自信,肩负起“承现代之精神,担时代之重任”的社会责任。

以传统文化为核心 开展文化育人活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我国文化自信的坚实根基和突出优势。为增强学生文化自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西京学院以传统文化为核心,结合学校文化精神内涵,积极开展经典导论、西京大讲堂、校园文化艺术节、灯箱文化等系列传统文化主题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深入感受、了解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和文化内涵,打造传统文化育人新阵地,着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家国情怀,构筑学生文化自信担当精神。西京学院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系列活动教育实践项目荣获全国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

以社会实践为依托 拓宽实践育人渠道

实践出真知。社会实践是生动鲜活的教育素材,也是行之有效的教育形式。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社会实践水平,引导学生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西京学院不断完善实践育人体系,增强实践育人效果,特别开展以志愿服务特色的第二课堂系列活动,结合“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德育实践环节,通过采访、问卷、实地考察等方式开展调研活动,深刻了解到区域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活上的巨大变化,感受到国家脱贫攻坚取得的伟大成就,提升学生民族认同感,全面推进学生综合素质教育评价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以学科竞赛为载体 搭建科研育人平台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西京学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于学生人文素养与科学知识的协同发展,以学科竞赛为载体,深化改革教育教学方法,加强校园人文建设,推进立体化人才培养。学院积极拓展第二课堂阵地,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组织开展系列竞赛活动,加强融合人文与科学的通识课程建设,激发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引导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年来,西京学院学生累计参加各类学科竞赛40余项,参赛2300余人次,获得包括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全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微型智能无人机挑战赛等省部级以上奖项362个。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价值取向、道德规范、思想风貌及行为特征。西京学院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紧抓文化内涵建设,积极开拓第二课堂,打造文化育人主阵地,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以中华传统文化为载体,加强学生人文关怀建设,激发和提高学生的自主意识,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将西京学院打造成为人文特色高校。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