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日报:“拥军煎饼”里的老兵情怀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08日 信息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刘芊羽 尚磊 编辑:尚磊磊


陕西日报:“拥军煎饼”里的老兵情怀

于建超正在制作煎饼卷菜。 本报记者 刘芊羽摄

本报记者 刘芊羽 通讯员 尚磊

煎饼圆圆,淡香微甜。在西安西京学院的红房子餐饮街上,有一家约10平方米的煎饼店,身为退役军人的店主于建超用心用情为师生们摊出一张张“拥军煎饼”,让他们品尝到那些不仅仅是舌尖上的滋味。

为什么要叫“拥军煎饼”?原来,于建超脱下戎装,褪不去的是军人的本色,他始终心怀爱国拥军的赤诚丹心。“军人在前方为国家作贡献,我为他们能作一点是一点。”他说。对于来店消费的大学生退役军人和军属,于建超给出了八折优惠,让他们充分感受到“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全校尊崇”的自豪感。在招聘店内员工时,于建超还照顾退役军人、军属,优先雇用了54岁的军嫂胡萍在店里帮厨。

“同学,手工煎饼来一张吗?卷上菜营养健康、好吃不贵。” 12月2日12时,于建超正在热情招呼前来就餐的学生,店门前“拥军店”的金色牌子在大红花的映衬下格外醒目。说罢,他用长勺舀起顺滑的面糊,倒在电饼铛里,晃动几下,迅速盖上盖子,不一会儿热腾腾的煎饼就做好了,然后包上蔬菜、煎鸡蛋……一连串的动作娴熟利索,军人范儿十足。

回忆起从军经历,于建超说,他的叔叔也是一名退役军人。小时候,看到叔叔穿着威武的军装,自己就梦想着有一天也要像他一样保家卫国。

2003年,18岁的“山东小哥”于建超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在北京卫戍区某部张思德同志生前所在部队服役。在部队里,他事事争先,处处创优,荣获“优秀士兵”“警卫标兵”称号。2005年退役后,他不忘军人本色,勇于担当作为,先后被评为“聊城市见义勇为模范”“最美行路人”“临清好人”……今年,于建超选择自主创业,经过慎重考虑,他决定投身餐饮业,成立陕西双拥餐饮服务有限公司,靠自己走出一条路。

在山东临清长大的于建超,自小对老家运河小吃如数家珍,还曾帮家里做过一段时间牛羊肉生意。2015年,他来到西安工作时,无意间得知高校中有许多困难家庭学生生活拮据。如何把山东运河特色小吃发扬光大?尽己所能支持和帮助困难家庭学生?由于西安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对退役军人创业的优惠政策,校园煎饼店的雏形在于建超的脑海中萌生了。

“一想到能帮助更多的人,我就有使不完的劲。”经过周密筹备,2021年春天,他的煎饼店在西京学院正式开业。作为张思德生前所在部队走出的退役军人,于建超把爱国拥军事业作为人生的目标和追求,坚持不懈地为学生办实事做好事,传承和弘扬张思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为了符合陕西人的口味,我特地在山东煎饼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性改良,最终选取了绿豆面、小米面、玉米面等5种面粉混合制成,吃起来又软又筋道。”于建超满怀自豪地说,希望在外求学的孩子能品尝出家的味道。

在开设拥军店的同时,于建超还资助了10名贫困大学生,帮助他们解决一日三餐。学生赵瑞在感谢信中写道:“我非常幸运可以得到一个拥有‘校园社会化拥军爱心卡’的机会,感谢店主于哥……今后我也会成为一个赠人玫瑰、传递爱心的人。”

“小店还是国防教育的一个窗口,向大学生传播国防知识和爱国拥军情感,激发同学们努力学习的志向和建设祖国的热情。”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军入伍,于建超也关注着校园里的退役大学生士兵。

于建超的店内服务台上,放置了张思德英模挂像和《从战场到职场》《中国退役军人》等书籍。于建超还经常向西京学院的大学生退役士兵复学班义务捐书和宣讲。“许多军人退役后都很迷茫,难以适应身份的转变,心里很失落。希望我推荐的书能解开他们的疑惑,让他们能有目标地学习和生活。”于建超还计划与中华志愿者协会军嫂志愿者服务总队、陕西省军民好家风促进会共同发起“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老兵精神”校园公益宣讲会,把爱国拥军理念传递给新时代青年,增强他们对国防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正如店门上悬挂着的 “小餐厅大情怀 小煎饼大作为”横幅,四方的煎饼店展现出的是新时代退役军人的爱国情怀,小小的煎饼也凝聚着社会化拥军的磅礴力量。

为支持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于建超欢迎退役军人复制小店模式,并提供无偿技术指导帮助。“我计划将校园拥军店的模式推广到西安市的每一所大学校园内,精心打造‘一校一店一品’社会化拥军服务品牌,构筑‘暖心桥’,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强国强军贡献力量。”于建超笑着说。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