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导报:西京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在“大课堂”中上好思政课

更新日期:2021年12月10日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尚磊磊


各界导报:西京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在“大课堂”中上好思政课

近年来,西京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大学生思政教育工作中,充分调动和发挥青年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和使命感,组织学生到基层、进社区、进乡村,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思想上受到了深刻洗礼,磨砺了意志,全面提升了自身综合素质。

一堂行走的思政课

十四运会、残特奥会期间,西京学院先后派出938名师生参与志愿服务、标兵、导引、群演、裁判、指导等工作,切身感受我国体育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其间,同学们各司其职,全情投入,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成为残特奥会开幕式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能以学生群演的身份参加此次残特奥会开幕式,与大家共同见证这场国家级体育盛会,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西京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吴李迪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这是我整个大学生涯难得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结交了很多好朋友,见识到了大世面,更多是让我对奋斗、感恩有了重新的定义。”

参与志愿服务工作的西京学院审计专业学生张繁林说:“在看台服务的我们,能直接正面接触来自全国的观众及参赛选手,因此这个岗位也意味着我们必须是引导员、活地图,所以我们要清楚掌握场内各场所、医疗点等具体位置。要眼中有活、心中有人,在看到他人遇到困难时,及时询问答疑解惑,耐心细致服务,这对我是一个新的开始,也是我返校后努力学习的动力。”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新时代的青年该如何爱国报国,让自己的青春奋斗与民族的复兴同频共振?“我们看到了凌晨四点的排练场地,也看到了奥体凌晨一点的月亮,无数次的跑点位、对灯光,一次次排练,一次次修改动作,虽然疲惫不堪,但每个人心中都憋足了一口气、铆着一股劲,以坚持不懈的恒心、成竹在胸的信心完成各项任务。当我站在残特奥会开幕式舞台上,这些难忘的经历瞬间升华为感恩生命的激荡,感恩这个伟大的新时代。”西京学院工程管理专业学生韩星雨说。

“三个多月的时间里,经历了无数次的改动作、跑点位、对灯光,一次次合排一次次修改,有过伤痛,有过泪水,但没有一个人掉队,没有一个人放弃,大家拧成一股绳全力以赴,只为让我们的节目圆满完成。”西京学院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学生樊强说,“作为青年一代,我们更要发扬自强不息、拼搏进取的精神,把残特奥会精神真正应用到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努力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有大用的人。”

多年来,西京学院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一体化育人新格局,先后开展了形式多样、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通过开展国乐大秀、文旅赋能阿里、“两感信”、知礼行孝主题教育、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活动,增强青年学生理想信念、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引导大学生知行合一,实现知识与修养的均衡发展。

积蓄书写新时代的新力量

西京学院校长任芳鼓励同学们在志愿服务中增长见识,体现价值,用过硬本领肩负时代使命。她勉励同学们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化“小我”为“大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挑战极限、追求卓越,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近年来,西京学院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积极构建符合高等教育规律、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发展规律的学校治理体系。搭建思想教育引领、文化育人、实践育人、身心健康教育、书院社区育人五个教育平台,建立了思想政治教育的对口帮扶、教育主体的激励及教育效果反馈三项教育机制。构建了以思政课为核心、公共基础课为支撑、专业课为辐射的“课程思政”体系,凸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政治性”,同时,通过党史馆、运动会、樱花节、灯箱文化、经典导读、思政论坛等方式,把课程思政的研究成果体现在课堂教学质量上、学生成长和成才上。

此外,该校还经常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走访慰问、关爱残障儿童、无偿献血、帮扶结对、社区互联等活动。据统计,该校现有注册志愿者1万余人,志愿服务时长8万余小时。原南洋书院团委获评陕西省团建示范院系殊荣,行健书院岳麓团支部、青年志愿者协会团支部获得陕西省标杆团支部称号。2020年西京学院荣获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单位称号,陕西省暑期社会实践“示范院校”称号,西京学院“西部计划”项目连续三年报名人数居全省前列。

(尚磊)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