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西京学院:利用清明中国传统节日开展系列活动,促进文化传承与育人工作的深度融合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1日 信息来源:中国民办教育协会 作者:弓世锋 编辑:尚磊磊


为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弘扬先进文化,振奋民族精神,提升“五育并举”成效,4月2日-5日,西京学院以“缅怀革命英雄,奋进伟大时代”为主题,组织广大师生党员、青年学子采取“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等形式开展清明节纪念活动,切实深化了感恩教育,厚植了爱国情怀。

——开展“以纸裁鸢 凭风筑梦”风筝节活动

清明时节,万物复苏,草木萌发,是放风筝的好时节。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文化育人成效,充分表达师生缅怀先烈、不忘英雄情怀,4月2日,西京学院至诚书院开展“以纸裁鸢 凭风筑梦”清明节主题活动——“彩绘人生,悦动青春”。15支团队,2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分为“风筝涂鸦”“评比展览”“放飞梦想”三个环节。同学们在风筝上画有中国图腾蛟龙、抗疫英雄和救护人员、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深深表达了爱国情怀。广场上,同学们相互协作,放飞自己制作的风筝,湛蓝的天空中瞬间五彩缤纷,广场上一片和谐景象。

——开展“学习党史,践行初心”党史学习教育

清明节前夕,为深入加强师生党员爱党爱国情怀,重塑入党初心和理想信念。西京学院组织1000余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学校党史馆开展党史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广大党员通过倾听讲解、瞻仰照片、观看视频,重温了党的革命历史和建党精神,感受了先烈、英雄的报国赤胆忠心。同时,各班级召开清明节主题教育班会,广大学生广泛发言谈心,教育广大师生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切实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凝聚力量、砥砺奋进,为祖国富强和人民幸福奉献力量,为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谱写新篇。

——开展“重温历史怀先烈,百年薪火永相传”陵园祭扫实践活动

为切实缅怀革命先烈,亲临接受革命教育,触发学生党员奋进力量,4月5日,西京学院至诚书院10余名党员以“重温历史怀先烈,百年薪火永相传”为主题前往西安市烈士陵园开展瞻仰、祭扫活动。烈士陵园内郁郁葱葱,庄严肃穆。在烈士纪念碑前,学生党员肃立默哀、敬献花篮、鞠躬致辞,以最质朴的方式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崇高敬意。随后,大家依次缓步慢行,瞻仰烈士纪念碑,追思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在烈士陵园纪念馆前全体党员高举右拳,庄严宣誓,铿锵有力的宣誓,让现场所有人都深受感染,仿佛回到了那个风雨如磐的年代。随后,全体党员走到烈士墓碑前进行献花仪式和清扫墓碑。

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西京学院至诚书院坚持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书院育人主线,充分利用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重阳节、中秋节“六大节日”开展系列活动,促进文化传承与育人工作的深度融合,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了积极作用。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