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学习强国:西京学院:追寻革命足迹 践行初心使命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30日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尚磊磊


日前,西京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团走进安吴堡战时青年训练班革命旧址追寻革命足迹,感悟初心力量。

——走进红色安吴,驻村书记讲村史。驻村书记岳绵绵向队员们讲述了红色安吴史。通过她的介绍,队员们对安吴青训班有了全面了解,也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爱国情、报国志、求学心,增强了学生学习动力、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实践团的学生先后参观了安吴青训班旧址现存班部驻地、教务处驻地、吴氏庄园、望月楼和集会场所等。通过聆听讲解和实地参观,同学们表示,青训班这座闪耀的灯塔穿越时空照耀着我们,既让自己的思想受到洗礼、灵魂得到升华,更给自己带来了无穷的奋进力量。

——访谈红色人物,凝聚青春力量。实践团成员深度挖掘安吴村红色资源,开展访谈红色人物活动。其中包含退伍军人郑德全,参与抗美援朝获三等功92岁老兵牛绍莲,有40多年党龄,一直甘于奉献在社区一线的退伍老党员90岁“红三代”潘振中……牛绍莲给实践团队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于1949年12月参军入伍,1951年1月奔赴朝鲜战场,作为一名新四团二军部的运输兵,他的任务是运输弹药,保障补给,期间2次负伤,至今颈部后肩仍有弹片残留。他回忆作战往事几度哽咽,声音颤抖,眼角饱含泪水。他说:“战争残酷,但是我们不怕战争,为祖国,为人民而战是光荣的。”让现场学生无不动容,他不惧强敌、不畏艰险的革命事迹,几十年的岁月洗礼也未曾褪去老战士宁死不屈的傲骨和英勇无畏的志气,虽然已是92岁高龄,但在他身上我们感受到的是爱党敬党,爱国护国的精神与忠诚。

——探访基层校友,汲取前行力量。实践团在安吴村走访现任安吴镇党委组织委员、西京学院原09届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孙钊。期间,他向队员们分享了他的基层工作经历和为梦想奋斗的历程。他勉励学弟学妹们珍惜在校时光,学好本领,脚踏实地,常怀一颗感恩之心,不怕困难,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回顾青训历史,传承红色精神。实践团邀请泾阳县党史研究室特邀研究员、泾阳县作协党务副主席、泾阳县红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杨东峰作“回顾青训历史 重温红色记忆”主题报告。杨老师用典型的人物故事,勉励青年学生勇于奋斗,抓住难得的社会实践机会,结合专业知识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为群众干实事。(通讯员 代新杰)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