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学习强国 中国教育新闻网:西京学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30日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尚磊磊


为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建设,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暑假期间,西京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组织学生走进咸阳市安吴村、宝鸡市曹家湾村及三联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了解民情社情,为群众办实事。

情暖童心,筑梦未来。为进一步传递温暖,给留守儿童家庭更多的关心关爱,实践团通过“歌唱祖国”“共同绘制乡村文化墙”“古诗词朗诵比赛”“圆孩子一个小梦想”“体育运动”等活动,陪伴孩子们度过难忘时刻。期间,团队成员更加深入地了解留守儿童的家庭情况,鼓励孩子们刻苦学习、树立自信心,做生活的强者。

关爱老人,传承美德。实践团深入挖掘调研安吴村“孝”文化,走访慰问空巢老人,陪老人聊天,帮忙打扫卫生,清洗衣物及送去慰问品。

助力疫情防控,彰显青春担当。实践团主动组建志愿服务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全力配合社区开展核酸检测,现场帮助老人和儿童注册核酸检测码,协助工作人员维护现场秩序。在全村走访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及动员,向全村居民宣传普及科学的疫情防控知识。

走访基地探发展,科技助农促振兴。实践团前往种植芹菜和麒麟西瓜大棚基地中进行调研,并通过视频直播的形式大力宣传当地特色农产品。直播开始后,“主播们”声情并茂地讲解有机芹菜、麒麟西瓜、泾阳茯茶、陇县蜂蜜以及黑木耳等当地特色农产品,赢得网友的点赞。

手绘红色墙绘,点亮乡村之美。师生们以漫画或标语等村民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绘制墙面,以“画里说丰年”、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及乡村振兴文化等为主题,结合当地特色,宣传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美化村容村貌。在此次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团的同学们共完成墙体绘画27幅,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了多彩的文化生机,传递了丰富的文化内涵。(代新杰 尚磊)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