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西京学院齐鲁民间艺术调研团队走进四季翻花 感受非遗魅力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01日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陈荣


为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挖掘民间艺术资源,加快推动对民间美术的创新设计应用发展,为学生日后专业课的学习积累设计、绘画素材,促进民间美术向创意设计成果转化。近日,西京学院“剪·影·绘”齐鲁民间艺术调研团队在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铜石镇对国潮玩具——纸翻花进行深入调研。

调研团队成员与非遗传承人刘庆怀合影

翻花是一种用纸做成的玩具,又称“翻花印”、“十八翻”,是中国古老的益智玩具,最早流行至清代宫廷,后来也在民间流传开来。

制作翻花

调研团队来到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的“刘氏翻花非遗工坊”,进行实地调研和学习。工坊主人叫刘庆怀,他的刘氏翻花也先后被列入市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团队通过和刘师傅交流得知,当时刘师傅最早在济南发展得很好,但是刘师傅想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翻花技艺的传承与创新中来,因此刘师傅回到家乡发展,带动村里几十人共同参与到翻花制作中,在“刘氏翻花非遗工坊”的影响下,传统的翻花技艺正在铜石镇的村庄里绽放出绚烂的色彩,通过立足非遗手艺,他们走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刘师傅与时俱进,在短视频平台,讲解翻花的制作,展示翻花的玩法,视频播放量超过1000万,同时翻花订购量持续增长。

制作翻花

调研团队现场向刘师傅请教翻花制作工艺,他都亲自传授,耐心、细致讲解。通过学习和亲自实践,调研团队了解到翻花是利用拉力好,吸水性强的纸张做为原材料,再经过粘贴、凿切、浸染等多个工艺制成,色彩大胆而艳丽,在手上变化万千,根据拉、插、转、翻、扭、压、抓口诀就能实现“七十二变”。

晾晒翻花

在调研最后,刘师傅表示,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喜欢上纸翻花这个传统玩具,参与到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创新中来,希望能看到农村发展的大好前景,回到农村参与乡村振兴建设。调研团队表示,通过这次走访调研民间艺术发展情况,实地观察了解民间艺术的变迁发展,把握和理解在当代对民间艺术的继承、发展与创新,成为民间技艺的传承人、传播人和乡村振兴的一员。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