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西京学院:在以文化人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更新日期:2023年03月16日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尚磊磊



为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大学生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西京学院利用2023年春节假期组织广大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中国年文化”主题活动,使同学们在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熏陶中,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民族凝聚力,增强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坚定文化自信。

身临其境感受

医学院实践团队开展“感受家乡文化,传承新年风俗”主题文化实践活动,同学们在感受家乡除夕团圆、包饺子、守岁、年夜饭等年俗的同时,亲身参与社火表演、赶年集、挂红灯、放烟花等新年文化活动。机械工程学院“中国年文化”实践团队深入西安大唐不夜城、南京秦淮河等著名景点,探索元宵赏灯文化渊源,深切感受中国年文化的深厚底蕴,在河北任丘“大鼓花会艺术节”热闹的鼓乐声中,沉浸式感受传统文化,培养了家国情怀,坚定了文化自信。行健书院围绕“迎新春,贺新年”主题,开展了拜年视频拍摄活动,线上“随手拍·寻年味”摄影比赛和“欢喜闹元宵,云上猜灯谜”元旦系列活动,让学生在弘扬中国传统节日习俗中了解祖国的悠久历史,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传承中华美德,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和社会责任感。

西安大唐不夜城的元宵节灯展

日子嗨起来,狮子舞起来

广泛深入记录

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中国年文化。计算机学院开展“晒家乡年味,赞幸福生活”文化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开展春节风俗调研。同学们赏花灯、贴春联、耍社火、踩高跷、舞龙舞狮……用镜头和文字记录家乡独具特色的中国年文化,分享了家乡各地守岁祈福、家人团聚、拜亲访友等不同风俗活动,大家在参与中礼赞幸福生活。设计艺术学院“剪·影·绘”齐鲁民间艺术调研团队在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铜石镇对国潮玩具——翻花进行调研和学习,他们走访“刘氏翻花非遗工坊”,实地了解民间艺术的变迁发展,对同学们传承创新民间艺术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土木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写对联、剪纸、画年画、唱民谣、元宵猜灯谜等活动,在年味中感受春节的文化魅力。

学翻花制作

学剪纸

实践研学力行

在实践研学、志愿服务、文明实践等活动中增长知识才干、展现青春风采。计算机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立足红色沃土,传承红色基因”社会实践学习活动。团队成员走进革命圣地延安,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在红色景区里,聆听革命故事、探寻红色历史、感悟延安精神。电子信息学院“梦回故乡 书写篇章”寒假社会实践团前往渭南市合阳县和家庄镇组织开展防诈骗宣传和调查问卷活动,提高村民防诈骗意识和能力,并开展“温情你我他,快乐与大家”文艺汇演,为乡亲们带来精彩的文艺汇演……展现了西京学子的风貌和担当。(弓世锋 王侗)

在以文化人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