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晓平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06日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宋子昂


欧阳晓平,出生于1961年1月,男,汉族,中共党员,湖南宁远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现任第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湘潭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曾任西北核技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科技委副主任。我国脉冲辐射场诊断主要学科带头人之一。是国家863计划先进能源领域主题专家组专家,中国核物理学会理事、中国辐射防护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辐射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空间仪器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脉冲辐射场诊断技术的研究,提出放射性粒子发动机空间推进概念,脉冲射线束能量光学测量与诊断方法,先后发明系列脉冲射线探测技术原理与实验方法,研制成功18种新的核辐射探测器,创建5类脉冲辐射场实验诊断新方法。先后创建了三种重要的中子参数诊断方法,研制成功六种先进的脉冲辐射探测系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中子探测体系。先后获得中国科技青年奖、求实杰出青年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何梁何利科学技术进步奖等荣誉,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部委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

上一篇:何积丰

下一篇:何积丰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