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标兵”徐鲁辉:心中有爱,心中有责

更新日期:2022年11月28日 信息来源:计算机学院 作者: 编辑:戴雨欣


徐鲁辉,中国共产党员,硕士,副教授,西京学院计算机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教师,曾荣获“优秀教师”“优秀学业导师”“最美教师”等荣誉称号,2022年评选为“师德标兵”。

她心中有爱,热爱教育事业,春风化雨式融入课程思政,身体力行引导学生向上向善,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她心中有责,具有高度责任感,严而不缚、爱而不纵,不仅有精深的课程讲解,更关注学生的所需、所思、所想、所惑。从教16年来,她坚守“双心”:良心和爱心,时刻提醒自己要“对得起学生”,深入了解学生,做到因材施教。

 

入职西京学院5年的时间里,徐老师将“爱心、关心、耐心”融于课上课下,走进学生,她能说出班里每位学生的姓名,倾听学生内心声音。

大数据1801班刘锐肯吃苦、爱实践,徐老师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从编程算法、论文写作、职业素养等方面对其指导,学生先后荣获学科竞赛国家级三等奖3项、省级二等奖2项、省级三等奖4项,软著授权3件、学术论文1篇,校级优秀毕业设计二等奖1项,学生现就职于国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主做Java大数据开发。

大数据1801班邵艳学习刻苦、理论能力强,徐老师作为独立指导教师指导她在学科竞赛中荣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2项,并帮助其做好学业规划,学生在校期间荣获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校级奖学金一等奖2次,并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大数据1901班李翼飞聪明好学、自学能力强,徐老师于2021年指导并陪伴他考取了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的中级数据库系统工程师证书。作为大数据1903班的学业导师,自学生入校以来徐老师就不断深入、系列地开展专业认知教育、考研考证讲座、学科竞赛讲座、读书分享会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帮助学生建立专业自信,帮扶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她积极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注重培养工科学生“匠心精神”。

2021年徐老师在主持的省级教改项目中提出“认知实践、综合实践、创新实践”三层次递阶式实践教学体系,并提出将“第二课堂实践育人活动”作为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之一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使其成为实践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上思想已在2022版人培中实现。入职西京的近5年时间里,她大力倡导学科与专业技能竞赛、科研训练与创新创业、专业素养与职业资格这三个方面对于培养应用型新工科人才的重要性,并在个人教学过程中不断实践、持续改进,以学科竞赛、科研项目和资格证书促进学生学习的动力和氛围,强化培养学生的软件开发创新能力和大数据处理与分析等能力,达到以赛、研、证促学、促教和促创。

徐老师分别于2019、2021年创建了“西京学院大数据竞赛训练营”、“泰迪·西京学院数据智能工作室”,覆盖学生300余人次,在学生中大力推广Kaggle、LeetCode、蓝桥杯、计算机设计大赛、大数据技能竞赛、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和数据分析技能赛等学科竞赛,进行个性化指导,实施老带新政策,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中产生了较好影响力,在专业学生中形成了“互助合作、比学赶帮”的良好学习氛围。作为独立或第一指导教师,徐老师指导学生荣获国家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0项,荣获“优秀指导教师”8次,并指导学生校级大创1项、软件著作权授权3件、实用新型专利1件、学术论文2篇、校级优秀毕业设计二等奖1项等。

没有潜心的研究,就没有出色的教育。作为新时代的教师不仅要具备精湛的教学能力,更要有宽厚的教学素养。徐老师始终坚持“课赛证融通”,站在理论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以锲而不舍的学习研究为学生提供鲜活的知识清泉,不断更新专业知识,刻苦钻研教学方法,平均每学年担任4门课10个班400余学时的教学工作,创新教学形式、改革教学方法、深化教学内容、引入企业案例,教学效果显著。

近三年,她主持省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研究生一师一优课1项、校级研究生课程案例库项目3项、校级自编教材项目2项,参与省级教改项目2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参与荣获校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主编教材4部、副主编1部、参编2部,其中主编的2部教材荣获陕西省计算机教育学会优秀教材一、二等奖。

她在学院和教研室公共事务中勇挑重担、身先士卒,她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教研室的每一位老师,老师们说:“徐老师对待每一件事情都很严谨认真,用心服务于每一位教师,看着徐老师这么辛苦努力,我们都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拖教研室后腿,并积极分担教研室公共事务。”因此,教研室凝聚力强、氛围极好,大家同心同力做好每项工作。

徐老师连续3年负责专业招生工作、新生专业认知教育、学生毕业实习工作等,为了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实习实训基地,她不断调研学习、深化校企合作,与西安四维图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签订协议,为学生培训、学科竞赛、创新创业等做出贡献。大数据专业具有课程内容新、技术更新快的特点,因此她组织专业教师参加了100多场大数据方面培训,为教师赋能。

她,凭借毅力与坚持,在教育这方平凡而又神圣的舞台上努力追寻、砥砺前行,用平凡的师魂立足三尺讲坛,用园丁的品质浇灌丛丛花朵,用蜡烛的风格照亮一方教室,用春蚕的志向铸就桃李芬芳。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