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第二课堂教育 培养学生核心素养 ---设计艺术学院举办专题学术报告会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04日 信息来源: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华忠凯 编辑:苏文


近日,在我校艺海201,由设计艺术学院组织举办了题为:“刍议谢赫‘六法’与中国画的意境之美”的学术讲座,约有百余学生参加,讲座由我校青年教师华忠凯主讲。

本次讲座针对中国画之所以注重创作中“意境”的表达做了初浅探析,并立足南齐谢赫《古画品录》中的“六法”对中国画在艺术追求方面的审美意蕴进行了比对分析,认为中国画对“意境”有其独特的表达,正是因为艺术表达离不开民族文化,而民族文化又是一个民族的精神意志统一的凝结。在讲述“六法”之“气韵生动”一法时,华老师将“气”从哲学范畴到美学范畴的演变,通过对魏晋南北朝人物品鉴中“韵”的回顾,来讲述“气韵”的美学内涵,并以生命起源学说的“元气论”来探讨自然之气、艺术家之气、艺术作品之气三者间的关系,最后根据此三“气”的和同,探寻“气韵生动”中所蕴含的生命内化与外化之美。

讲座的总结中华老师谈到:“艺术的境界是诞生于一个独立、自由、充沛的真实自我,只有自我的存在才有与大千世界系心一处的契机,在自我存在之中,真力弥漫、万象在旁、掉臂游行、超脱自在。沙中世界的浩渺,花里菩提的顿觉,皆源从灵性的自在。它是物我各自的存在,是物与我和合为一的真境。因此,中国画的意境之美正是在探溯物、我的和合统一,是灵性自我存在的意境,或许这也就是中国艺术之所以崇尚意境之美的真实所在。”

据悉,本次专题学术报告会是由艺术学院臧卫军院长提议倡导,和博雅书院两院协同合作举行的本学期首场本科生专题学术报告会,臧卫军院长表示:为了全面提升本科学生的艺术创作创新意识和专业素养,可以让学生更多的接触到外界最新的艺术动态理念,要重视第二课堂教育以此形成常态,今后要更多的围绕本科生教育的专业化、特色化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为我院学生讲授更为丰富的专业知识,从而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帮助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创作的能力,为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精神食粮,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社会发展所需要的艺术人才。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