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云端《采访与写作》课堂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16日 信息来源:传媒学院 作者:黄静 编辑:苏文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采访与写作》是一门基础业务课程,学界对于该课程教学目前状况的从未停止,但对该课程准确的定位应当是:既注重对学生采写理论的培养,更注重对学生采写技能实践的训练,使其具备较强的采写能力。如何使《采访与写作》课程教学由过分注重理论、缺乏实践等亟待解决的圈子里走出,传媒学院特聘教授程栋主动担起课程改革的担子。

程栋教授说:“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是基于互联网等新兴媒介形态对新闻传播行业及整个社会的的巨大推动,顺应数字信息时代发展所需,顺应移动互联媒介融合的趋势要求而产生的新闻传播类新专业。之前《采访与写作》课程的学习型教育远远落后于媒体的变革与发展。他通过一系列的课堂改革调动学生们云端学习的积极性。

课程思政走进云端。培养学生爱校爱国思想带到课程中,利用PPT首屏图片,拍摄校园风景和其他与课程相关内容图片。配合古诗文。激发同学热爱校园,热爱祖国的思想情愫。

教学中理论为基础突出实践。为了给学生提供采访写作的练习的平台,开办西京梅微信公众号,并组织学生团队。在讲练结合的基础上,运营新媒体公众号。现已经实现天天更新,计划扩大到网络与新媒体专业2019级以至更大范围打造传媒学院的面向全国大学生的新媒体品牌。根据目前疫情在线教学的特点,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拓展学生视野。课前布置网络学习内容。利用在线工具,课上检查学习效果。

调动各方社会资源,全方位设计训练场景,培养学生献身新闻传播事业的精神,激发在新媒体领域的成才热情。通过精讲多练,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对学生充分学习各种网络资源的基础上再进行学习测试,根据反馈的情况,归纳概括,精讲重点难点。课后布置时间任务。利用在线工具及时批改反馈,让学生反复修改,全面提高学习效果。

院长张西静表示:不管是传统课堂还是“云端”课堂他都是教与学的主阵地,更是教学质量生成的关键环节,也是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地带。结合这次疫情,老师们更加明确和有针对性地改进课程教学。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通过老带新、线上集体备课、云端观摩课等形式对线上教学达成共识,大家一致认为云端教学手段与方法的多样性是提高学生对课堂参与度的最有效手段。只要抓住了课堂质量这根主线,其效益是可以反射到专业与课程建设、延伸到学风建设上的。

本学期来,学院各教研室结合实际开展课程层面的教学诊改研讨、观摩课等主题教研活动,就如何运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进行了深度探讨。大家表示“云端”教学要花更多时间琢磨教学,根据教学目的、教学内容以及学生的学习能力、兴趣等个性特征恰当地使用多元化多维度的手段,释放教与学的能量,不断提升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