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内部控制报告会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1日 信息来源:会计学院 作者:陈秀利 编辑:苏文


4月15日,会计学院通过在线直播的形式举办“神禾原财经论坛”系列讲座,本期主讲嘉宾为会计学院审计研究生导师荣庆娇博士,报告会主题“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在中国的发展”,35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荣老师结合个人研究专长,讲述了企业为什么要进行内部控制管理、内部控制在中国的发展、内部控制相关问题研究进展等。

主讲人通过案例分析的方式展开论述,从“安然事件”讲起,讲解了安然公司投资和借债、股权激励机制,财务造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分析了企业战略、人力资源、筹资活动等方面的问题,引出内部控制在企业风险控制中的重要性。

她讲到为了保护我国企业和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国家对企业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并回顾了我国内控进程,梳理了审计署、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国资委和财政部等相关部门采取的系列措施,认为这些措施形成了中国内部控制规范体系,还讲解了内部控制五要素及内部控制的监督等问题。

主讲人认为当前阶段,对于内部控制的研究,国家重视,研究处于起步阶段,研究人才缺乏,因此内部控制研究与实务大有可为,建议提高数据获取能力和数据分析应用能力。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