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能书院开展纪念12.9爱国运动活动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1日 信息来源:允能书院 作者:刘心愿 杨攀峰 编辑:潘瑞楠


西京网讯:为加强民族团结,使当代大学生深刻了解运动,激起学生的爱国热情,允能书院举行 “关注一二·九,加强爱国热情”的相关活动。

——了解历史,铭记于心。通过主题班会让学生们了解一二·九运动,又称为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北平大中学生数千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举行了抗日救国示威游行,反对华北自治,反抗日本帝国主义,要求保全中国领土的完整,掀起全国抗日救国新高潮。各班通过PPT、历史短片、电影的形式,介绍了一二·九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北平学生和各界群众1万余人又举行示威游行,迫使冀察政务委员会延期成立。播放历史短片学生们看到了有关杭州、广州、武汉、天津、南京、上海等地相继举行游行示威的照片。一二·九运动的开展得到了全国学生的响应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形成了全国人民抗日民主运动的新高潮,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它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准备思想和干部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

——发扬传统、奋发图强。书院开展了师生座谈会主要谈到一二·九运动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包括五四运动和一二·九运动的异同。一二·九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次学生运动。它宣传了党的抗日救国主张,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新觉醒,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运动的新高潮。五四运动和 ”一二·九“运动都是在国难当头爆发的反帝爱国运动,但五四运动是学生自发掀起的,”一二·九“运动自始至终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一二·九“运动还为中国青年运动指明了方向,即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理。通过坐谈会让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青年,应该发扬”一二·九“运动的光荣传统,奋发图强、提高本领、投身国家事业和祖国建设当中,应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努力学习,为祖国的强大作出自己的贡献。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在党的十九大结束后,允能书院全体学生在礼堂参加了十九大的报告会,大家纷纷表示,青年学生要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志存高远,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