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能书院多维度育人效果明显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20日 信息来源:允能书院 作者:汪思婷 龚国银 编辑:尚磊


多年来,允能书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着力打造书院育人新格局,全面塑造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品牌。

——积极构建推行“三个一”的育人新模式。

(一)鼓励学生每一学年参加一项学科竞赛。参加学科竞赛是大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的主要途径,有助于提升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协同合作意识、吃苦耐劳精神。自书院制建设以来,书院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培育优良学风、激励措施等方面引导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全面提升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据不完全统计,书院2016级参加相关竞赛的学生比例达到85%,部分专业实现了100%全覆盖。

(二)引导学生每一学年撰写一篇论文。对于高职生来说,论文是其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的体现。对于打算升本的同学来说,撰写发表学术论文是你巩固专业知识的前提条件。对于准备就业的同学来说,论文是其增加就业竞争力的最快捷、最有效的方法。对于打算出国的同学来说,撰写发表学术论文有利于自己申请到理想的高校。对于低年级同学来说,撰写发表论文对自己在学校里的发展是一件锦上添花的事情。为鼓励同学们积极撰写发表论文书院建立多种鼓励机制如,在奖学金评选、优秀干部评选、党员评选、社团活动优秀分子评选等活动中给予支持加分。

(三)要求学生每学年参加一次义工实践。打造实践育人平台,结合书院特色,要求学生每一学年参加一次公益活动。其意义深远,一是社会价值。对社会而言,志愿活动具有以下积极意义,一是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书院结合重大节日、专业特色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活动,并成立西京学院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西京学院爱心医疗服务队等。通过志愿者服务,能有效的帮助服务对象扩大社交圈子,增强他们对人、对社会的信心,同时,志愿者以亲切的关怀和鼓励,帮助服务对象减轻接受服务时的自卑感和疏远感,从而使其建立自尊心和自信心。

——多举措助力学风建设。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学风建设,书院积极推进六大举措使学风建设落细落小落实,确保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全人格教育培养目标。

以德育和育心相结合引领学风。将学风建设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相结合,以主题班会活动、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学生评优评先等活动为切入点,通过多种教育活动来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意识,提高学生抱负水平;把诚信教育与社会公德教育、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等有机结合,通过签订诚信承诺书等举措,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引导学生下的苦功夫,求得真学问。

以教风带动学风。明确辅导员、任课教师的学风建设主导地位,要求教师坚守职业操守、学术道德和课堂教学规范,严格课堂管理,以教学方法改革为突破口,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手段与方法,加强课堂师生互动,增强课堂吸引力;完善教学激励与约束机制,建立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和教务处定期对教学运行状态检查通报,全体校领导及中层干部每周进教室听课了解上课情况,相关职能部门组成检查组,每周对全校课堂进行全覆盖检查,并通报检查情况。

以管理培育学风。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建立健全学生管理规章制度,规范学生请销假手续,通过电话、QQ、微信等多种形式,建立与学生家长经常沟通联络的平台,形成家校合力育人氛围;持续推进“文明课堂、文明寝室、文明行为”的“三个文明”建设,通过“无手机课堂”“早餐不进教室”等活动,加强学生在课堂文明、尊师重教等方面的教育引导,花大力气努力纠正和克服寝室内务零乱等现象,强化寝室的学习功能。

以榜样树立学风。发挥各类评先评优的激励导向作用,大力推进以寝室、班级为基础,以典型为示范的学习型寝室、优良学风班的创建活动。以读书月、学风建设月为契机,挖掘贴近学生实际、具有代表性的各类创新创业和学风先进典型,通过组织评选“读书之星”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发挥榜样的典型引路功能。

以思政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促进学风。注重营造以传统文化和优良校风为积淀、生态和创新创业文化为载体。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不懈促进学校安全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学风,坚持不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支持学生科技学术创新和实践,提升学生人文、科学、艺术和学术素养;深入开展创业教育,引导学生参加各种有利于提高职业技能和创业能力的活动和培训等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者活动为重点,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中锤炼高尚品格,学以致用,实践成才。

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助力学风。学风建设的根本目的是立德育人,为此,书院坚持育人为本,通过线上“微课堂”,线下导师帮扶的形式,加强学业辅导,营造出“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在信息化时代,利用互联网、微信、APP等新媒体在线学习已经成为同学们学习的重要途径和方式,然而线下学习也同样重要。该校成立多个类别的工作室,包括创建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通易班等,不定期上传专业学习课件学习资料、考试复习资料,来满足学生多维度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三个协同”打造一二课堂完美对接

协同教学:基于专业教师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相互脱节现象,书院立足学生管理过程中的实际情况鼓励辅导员走上讲台讲授《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创业指导教育》等课程教学工作,建立专业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之间的相互配合、互动互补的关系,以此推动推动思想素质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书院一线辅导员22名,参与代课的超过70%。

协同学习:从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互动角度出发,书院安排辅导员助理担任与院系的联络对接员,负责配合院系动员、引导、组织、策划学生参与课外训练或竞赛活动。通过举办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创新创业大赛、专题讲座等为主要内容的第二课堂活动,通过辅导员与教务科教师互动、与代课教师与学生互动、学生与学生互动,形成协同学习模式。学生以小组或项目团队的形式参与、为达到共同的目标而合作,以此提高学生成就动机,养成团队精神,强化合作意识,并促进整体和个性的协同发展。

协同管理:基于第一和第二两大课堂相对脱节等现实情况,开展按时进课堂听课,配合专业课教师做好学生学习的后勤服务工作,实现育人工作目标管理,形成协同管理平台。

总之,书院通过构建多维度育人体系,增强了高校育人新阵地的针对性和时效性,积极践行“三个一切”的办学理念,具有教育目标一致、教育手段互补、教育效果相通的重要意义。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