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钧书院开展“朋辈辅导”学长导师长系列活动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9日 信息来源:万钧书院 作者:张创业 编辑:尚磊


学长导师作为万钧书院四支导师队伍之一,在书院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好地发挥书院育人作用,万钧书院学长导师通过扎实开展多形式的“朋辈辅导”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严格学长导师选拔、培训辅导及激励,保证工作有效开展。万钧书院学长导师队伍从学生报名、推荐、面试、筛选到确定人选有着严格的选拔、培训和激励机制。定期召开培训会,进班分享经验,总结工作中的优点与不足,进行年度考核评比,既增强了学长导师积极性又确保了工作质量。据悉,万钧书院现有学长导师40余名,包括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国家重点学科竞赛获得者及在其他方面有明显特长的学生。

——多形式开展“学长分享会”“进班面对面讲经验”等活动。万钧书院已连续举办两届“学长分享会”,每次选拔出最优秀的学长导师进行演讲,万钧书院领导和全体辅导员老师全部参加分享会;每位学长导师都有自己负责的班级,利用晚上班会,每人每月进班级1-2次,面对面分享自己在学习、竞赛、生活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并与班级学生建立有效联系机制、密切沟通。学长导师的精彩分享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拼搏奋斗的可贵精神,也验证了只有付出努力才能有收获,只有好好学习才会有自己成长的基石。

——成立“朋辈学业辅导室”,开启“以优帮差”的朋辈辅导新模式。一直以来,万钧书院领导、老师非常关注在学习上有困难尤其是挂科门数较多的学生,多次协同学院召开联谊会,共同解决学生学业问题。经过不断探索研究,本学期开始实行朋辈学业辅导,即为了更有效提供课业辅导乃至学业辅导,并且使优秀学生也在辅导与管理过程中学会分享与帮助,提高自身综合素养从而促进共同进步。该工作有老师牵头负责,学习委员具体安排执行,有固定辅导教室,认真执行过程管理与记录,以保证“辅导”有效性。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