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健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4日 信息来源:行健书院 作者:吴群艳 编辑:苏文


为进一步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近日,行健书院通过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知识竞赛、骨干培训等多项活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

——召开心理健康主题班会。为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在周日班会时间,行健书院各班召开主题为“关注心灵,悦纳自我”心理健康主题班会。班会由各班常任导师主持召开,主要从关注自我的重要意义、心理健康的标准、如何认识自我等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并就“如何爱自己”在班级展开大讨论,学生积极发言,气氛活跃。通过主题班会让学生更清晰的认识自我、自我悦纳并积极行动起来,提升自我心理健康水平。

——举行心理知识竞赛。为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大一学生心理知识水平。近日,行健书院举行2018级新生心理知识竞赛。本次心理知识竞赛由班级前期宣传、题库复习,正式参赛,优秀表彰等四个环节组成。共设4个考场,480余名新生参与,考试由学生会干部监考,二级辅导站老师巡考,考场秩序井然,效果良好。

——心理社团骨干培训。心理社团的所有干部由各班心理委员组成。为了明晰工作职责,增强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4月3日下午,行健书院在3518召开“心情部落”心理社团骨干培训会。会议由社长张德壮主持,二级心理辅导站负责老师吴群艳参加。张德壮就上学期社团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对本学期即将开始的工作进行了安排,并检查了各班心理委员工作记录本,对厚德班心理委员的工作提出表扬。二级心理辅导站老师吴群艳在对大家进行工作方法、工作技巧的指导,并提出三点希望:积极主动开展班级工作、细致耐心做好学生情绪疏导、落实及时发现和上报工作。

——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跟踪机制。为了能及时掌握异常学生心理问题,确保书院学生的安全稳定。行健书院要求各班心理委员及时关注班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做好与学生的谈心谈话记录。常任导师每月定期将班级学生心理情况反馈二级心理辅导站。此外,二级心理辅导站还建立了严重心理问题学生情况跟踪档案,对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根据症状进行不定期的情况跟进,了解学生适时的表现,并做好跟踪记录,做到随时掌握学生的心理状况,确保学生安全稳定。

据悉,行健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以二级心理辅导站为依托,以“心情部落”社团活动为抓手,不断拓展工作新方法和新渠道,激发学生参与心理健康活动的热情,增强学生对心理健康的了解和认识,提升书院学生整体心理健康素质。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