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党建网:西京学院发挥学科优势推进“双百工程”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1日 信息来源: 作者: 编辑:尚磊


西京学院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支援与合作相并举,创新扶贫思路,切实加强推进“双百工程”扶贫工作,助推子洲脱贫。

西京学院—子洲县智慧农业项目

——发挥学科优势,助力现代农业发展。一是加强培训。经过实地调研走访,学院先后对子洲县小微企业负责人和创业者、教育系统财会人员、青年骨干教师、特岗教师、果农进行电子商务、种植技能培训,提升了管理理念,做到增产增效。二是继续深化“智慧农业”产学研一体基地引领作用。与子洲县建立智慧农业产业园,并成功挂牌。通过及时安装调试,采集试验数据,打造了西京学院-子洲县清水沟山地苹果病虫害监测系统产学研一体基地,提高果树产量和质量。三是对帮扶村王家三岔村村委会和村民进行免费网路安装,确保村委会、村民家庭有信号、有网络。进一步提高村委会办公效率和村民信息知晓率。

西京学院组织技能培训暨劳动力输出

——做好对口帮扶地区扶贫劳务输出工作。该院依托校企合作单位西安比亚迪汽车公司、中航富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博彦科技有限公司等优势,根据公司业务发展和人才需求状况,通过技能培训、劳务对接等方式,提高贫困劳动力的技能水平、增强劳动致富能力,引领群众踏上脱贫致富新道路,尽早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西京学院协助王家三岔村开展“女客回娘家”聚会活动

——文化帮扶助推乡村文化振兴。驻地工作组不等不靠,用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打造充满文化气息的美丽乡村。一是开展村民文化活动爱心捐赠。协助王家三岔村开展“女客回娘家”聚会活动,以文化交流促进经济提升。二是投资修建文化活动中心,营造村民文化活动氛围,提升扶贫精气神。三是捐赠图书,供村民文化学习和科技学习,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西京学院开展义诊活动

——实施民生帮扶工程。该院以“三下乡”暨“万名学子扶千村”活动为契机,选派学院精兵强将组建团队,多措并举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此外,该院根据师生资源消费大这一现状,及时大量采购农副产品,实现人均增收,提高农户收入。

西京学院采购当地农作物

该院扶贫工作队队长杨少辉表示,尽管扶贫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离全面脱贫摘帽预期目标还有差距。今后学院还将深入挖掘校内各方面的优势资源,加强校地联席会议制度,不断开发扶贫项目、落实扶贫资金,为扶贫工作提供坚实保障。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