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行—“千名学子扶百村”社会实践团赴各地开展帮扶活动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5日 信息来源:创业书院 作者:贺岩君 编辑:尚磊


自创业书院2019年爱国奋斗行—“千名学子扶百村”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近千名学子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包括参观考察、调研走访、创业筑梦、科普支农在内的丰富的实践活动。广大青年学生在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在祖国70周年华诞之际,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展现出昂扬的精神面貌,进一步坚定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下面就让我们一睹学子的风采!

乡村振兴调研,补齐攻坚短板。7月24日,乡村振兴调研分队到达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站滩乡井儿沟村,在临洮县团县委的协助下开展了实践调研活动。抵达井儿沟村后,在团县委副书记的带领下,调研分队来到困难群众家中,为困难群众送去大米和问候,更送去了党的温暖和关怀。

期间,调研分队深入一户特困群众家中,该户4岁幼儿遭受意外,身体大部分烧伤,调研分队看望受伤儿童,了解该家庭生活情况,送去温暖和祝福,希望幼儿早日康复。在临洮县团县委和站滩乡的大力支持下,调研小分队开展爱心捐衣活动,调研小分队为村民们叠好衣服供村民们挑选,团队希望小小心意能够温暖村民们的生活,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有心人士用自己的力量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活动后,调研小分队与临洮县团县委副书记罗斌,站滩乡副乡长靳月强,站滩乡井儿沟村支书、主任高元平,村支部副书记杨建军一起,总结了此次调研活动。团队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在充分调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上,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内生动力。

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7月17日,万宝泉团队一行5人抵达府谷县郭家峁自然村展开实地调研。调研主要针对了解郭家牟村农民现状以及村子的发展情况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的工作得到了郭家峁村村主任的肯定与支持。他表示:当代大学生乐于奉献和敢于创新创业的精神品质非常可贵,他愿意为团队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

思想下乡,行动下乡,深入调研。团队深入郭家峁村进行实地考察,经过调研后,认识到扶贫根本出路是产业扶贫, 让实体经济参与扶贫,发展乡村旅游是扶贫的重要举措,旅游扶贫的独特之处在于利用本地天然资源, 促进贫困村民的参与, 带动经济发展。

实践团走进宝鸡深入调研。电子商务1702班王泳铎调研团队走进宝鸡市,分别前往落星堡村、斜峪关村、贾家寨村等地区展开调研,主要调查农民收入、文化程度、经济支出、农作物销售等问题。对村镇基础公共设施、垃圾处理方式、生态环保意识、民主法治意识、精准扶贫政策实施过程进行访谈调研。

团队走访当地工厂(岐山化工厂、秦龙水泥厂、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星龙公司等)了解其污染综合处理能力,企业环保意识以及对当地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例如岐山化工厂创办残疾人协会带动残疾人就业、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效解决当地村民就业。根据环境生态保护、污染治理的政策,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的社会担当与责任意识。

7月15日中午,创业书院电子商务B1702班乡村振兴调研小组来到了蓝田县小寨镇的蔡岩村开展了乡村调研活动。产业扶贫,创业筑梦行。“浊酒”创业筑梦分队远赴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龙王坝村进行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提升农特产品附加值、拓展农特产品销路。

7月15日, 市销1801班李森团队来到汉中市黄安镇张堡村对当地绿色粉条产品进行考察,并为村民普及市场营销相关知识。

暑期“智农”实践队,助力农民增收。7月,实践团队一行人分两批前往陕西韩城坡头村和新疆库尔勒市哈拉苏农场,进行农村电商扶贫实践活动。对当地村民进行农业电商培训,通过实地调研,向当地香梨种植农户普及电商知识,解决香梨滞销困境。此次活动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有效解决实际问题,实现“智力扶贫”,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团队实践活动被陕西省教育厅微博进行宣传报道。

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是我校的重点工作,实践活动可以帮助大学生更好地将所学理论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锻炼自己毅力和体力,体验乡村生活,丰富生活阅历,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实现知识和自己人生的价值;另一方面,大学生把所学的各方面的科学知识运用到乡村的建设中去,给当地带去了知识和方法,也带动了社会上更多的人和组织去关注和帮助乡村事业的发展。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