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书院积极落实生活垃圾分类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16日 信息来源: 作者:吴玺 编辑:尚磊


自今年8月以来,从西安市垃圾分类进入倒计时到《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开始实施,从分类知识大学习到垃圾分类实操在美丽西京园逐步推进、落地,西京学院创业书院积极响应上级号召,通过动员参与、强化宣传、实施指导等途径,推进校园生活垃圾分类的有效落地。

——专题动员,营造全员参与氛围。在新学期第一次主题班会上,各班级以“新学期 新开始”为题,展开了对新学期学习生活的畅想和规划,而垃圾分类作为影响学习生活的大事也成为同学们关注和交流的重点。在班会上,创业书院积极向同学们普及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讲明垃圾分类的现实意义以及分类实操指南,并向全体学生发出倡议。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主动学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自觉树立分类意识,坚持源头减量,践行低碳节约,坚持提高生态环保意识,同时加入到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和实践中来。

——强化引导,做好多种形式宣传。近日,创业书院将《西安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摘要)》《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等宣传材料下发到各个班级并在教室张贴,供同学们交流学习。在书院官方微信公共号、学生组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以及橱窗、展板等宣传渠道,通过生动的案例和详实的素材,以图文结合的方式给同学们进行了深度宣传教育。同时,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知识竞赛、主题沙龙等多形式的主题活动,在学生中掀起一轮轮的学习热潮,形成了沉浸式的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氛围。

——知行合一,做好垃圾分类实践。经过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一些变化在学生宿舍悄然发生。“在之前,我们是每个人有自己的专属垃圾桶,个人每天负责清理自己的垃圾桶就好。但是现在,我们根据拿到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把四个桶改造成为红、绿、蓝、灰四种不同功能的垃圾桶,在不用购买新垃圾桶的情况下还能按要求做好分类,小伙伴都夸我们宿舍太机智了,我们都想给自己一个赞。”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1802班学生许婷这样说,“绿色的桶是厨余垃圾桶,平常我们吃剩的水果、宿舍里绿植的花朵和枯枝都会放在这个桶里。宿舍我们还会存放一些药品以防不时之需,但往往会有一些药品过期。之前我们不知道这些药品怎么处理,自从学习垃圾分类办法之后,我们知道这些过期药品属于有害物品,应该放置在有害垃圾桶内,也就是我们宿舍的这个黑色垃圾桶。”创业书院老师表示,“红微微、绿楚楚、蓝可可、灰其其”,这样的顺口溜让学生们不到10秒中就可以轻松记住四种分类,很高效、很方便、也很实用。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