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闻网:西京学院:创新教学方式“项目化教学”助力共生共长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8日 信息来源:西安新闻网 作者:袁创 编辑:尚磊


来自西安新闻网消息:近年来,西京学院土建类学科借助信息技术,开展系列项目化教学改革,持续加强课程建设。

项目化教学课堂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官网)(点击标题查看)西京学院:创新教学方式“项目化教学”助力共生共长

项目化实践教学改革以学年为层次递进深度,以专业模块为维度拓展广度。不同实践环节的项目进行组合设计,把思想、理论、资源调配到各项目中,把关注点聚焦到解决问题上,把评价标准着力到能力提升上。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过程为抓手、项目为载体,实现“做中学、学中做,教中练、练中教”、 以赛促学、促练、促教,教学相长。最终形成项目化育人环境,达成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

土建类专业实验室——30000KN电液伺服压力试验机

据了解,土建类学科以工程项目为载体,将分散、独立的知识点回归到项目,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水平,使学生能够在项目探究学习中深入浅出,实现知识的融会贯通,并创造性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同时,加强学生和老师到企业去调研、参加实习、合作项目的工作,真正做到“校企融合,协同育人”。通过项目捆绑、校企协同、真题真做,解决工程复杂问题,达到对学生工程综合能力的培养。有11项校企合作项目、聘请16名企业导师,建立32家企业校外实践基地,项目化毕业设计覆盖全部毕业生。通过实践教学项目化,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近五年学生共完成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1项,发表论文25篇,申请专利41项。学生参加各类项目竞赛获全国、省各等级奖项266人次。

项目化教学-学生校外实习

项目倒逼,也使教师责任更加明晰。教师不仅要将重心放在理论知识前沿,而且要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上,同时,还要熟悉与本课程相关的行业或企业的生产实际,进行有效地课堂教学管理。 教师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大量理论联系实际工程的优秀成果竞相涌现,已完成《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工程项目管理》等8门课程教学改革,建立项目式教学项目27项,出版《工程测量项目化教程》《建筑材料项目化教程》等8部项目化教程。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