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西京学院创新学生思政工作模式显实效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08日 信息来源:陕西传媒网 作者:袁创 编辑:尚磊


人民网(点击标题查看):西京学院创新学生思政工作模式显实效

来自人民网消息:西京学院积极探索民办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与机制,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实现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教育,经过多年的教育实践,创建了“四模块五平台三机制”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取得了很好的育人效果。

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聚焦学生成长成才目标,共性与个性教育兼顾,构建了包括思想道德、科学文化、身心健康和实践能力“四模块”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体系。学校坚持四年不断线的全人格教育,以学生的成人成才目标为导向,构建了以常态化大型系列活动为载体的五大特色教育平台,一是搭建以“特色主题班会”为载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领平台。二是以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红色文化润养等为载体的文化育人平台。三是建立了包括校级、省级、国家级,以及创新竞赛、创业竞赛在内的“三级两赛”竞赛育人平台。四是积极组织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锻炼为主的实践育人平台。五是建立学校、书院、班级、宿舍四级“四级”联动。“区块”工作的网络体系,有效推动了学生身心健康教育工作身心健康教育平台。

学校建立了三项长效机制促进和保障学生全面发展。一是建立严谨规范、操作性强、科学客观的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激励学生创新意识,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二是完善学工队伍考核、评估、激励、奖惩、合理流动等管理制度,使辅导员聚焦主责主业,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和水平。三是在行政管理人员、教师中遴选骨干作为“导师”参与学生德育教育工作。

通过以上举措,西京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水平、综合素质不断提升。2019年学生获国家级奖947项。学校先后授予“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等称号。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