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举行

更新日期:2019年10月12日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袁创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10月11日至12日,西京学院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举行。

本次会议旨在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践行“四个回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教育理念,深入推进课程建设,深化教学内容、方法改革,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建设一流课程,支撑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

校领导任万钧、任芳、苏华、苏明、郭捷、马成胜、师娟娟、唐娣芬、周雯、黄文准出席会议。郭捷、马成胜先后主持会议。

教指委委员、本科学院(中心)科级以上干部,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教育教学质量监督处督导、教务处全体成员、高职系主任,书院院长,本科学院(中心)教研室主任(团队负责人)、教学名师、卓越教师、教授及青年教师代表共350人参会。

会上,校长任芳作了《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课程打造高质量本科教育》工作报告。

任芳在报告中从四个方面对两年来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回顾。

一是审核评估促建、促改、促管成效显著。任芳指出,审核评估工作经过专家进校考察、半年整改中期检查、一年整改回访检查等环节,促建、促改、促管成效显著;完善了顶层设计,制定了学校中长期事业发展规划、学科建设规划、名师培养规划、教学成果培育规划,使学校中长期发展思路、目标、任务与措施更加明确,奠定了“办百年名校”的基础。坚持本科教育基础地位不动摇,持续在课堂教学质量上和教风学风建设上下功夫。实施了薪酬制度改革,激发了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内生动力。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两年来引进博士学位教师177人,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日趋合理。

二是专业建设成效显著。任芳指出,学校通过开展专业认证,OBE教育理念得到落实,一批教师得到锻炼和成长,省级“1+5”一流专业建设顺利推进,3个专业被省教育厅推荐国家一流专业评选;新建专业教学条件得到改善;2018年启动了新一轮“优课”建设,同时实施了以教师团队为建设主体的精品、重点课程建设,着力将教学内容改革融入教学设计,将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融入教学过程,形成了“优课”“精品”“重点”三位一体的课程建设体系;两年来,投入3200余万元新建、改建实验室110个,新建校外实习基地140个,建立深度合作企业47家,并已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模式和运作机制,专业的社会契合度得到提升。

三是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任芳指出,以教改项目为牵引,推动综合教学改革。以课程评价为牵引,推进教学内容方法改革。实施课程跟踪评价制度,广泛地开展项目化教学、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促进了教学效果的改善。实践教学改革深入推进,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比例大幅提升,实验、实训、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得到全面落实,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取得新突破。

四是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进一步加强。任芳指出,近两年制定、修订教学管理制度17个,学籍管理日趋严格严谨,课堂管理日趋严格,教学运行秩序良好,教学管理长效机制正在形成。质量监控进一步强化,第三方督导职权得到强化,制定了教学评价“待提升”和淘汰标准,教学督导评价机制日趋完善、严格。

会上,任芳还就教学工作的定位与思路、教学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打造高质量本科教育等提了新要求。

董事长任万钧对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任万钧指出,成绩的取得是全校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一年多来,“以本为本”工作有了很大提升,重视教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最重要的是重视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学校要可持续发展,人才培养质量是根本。

任万钧指出,全校上下要遵循教育规律,同心协力规划好顶层设计,不满足于“一流专业”建设,要为打造“百年名校”制定一个规划,保持方向、决心和定力不动摇。优秀人才是培养的,引进的人才也要培养,使人才能适应“本土”文化。

任万钧希望与会干部提升“三项能力”并将其作为人才过程培养的立足点:一是知识。包括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工具知识、通识知识。二是能力。包括再学习能力、专业能力、创新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三是素质。包括思想品德、科学文化、专业素质、身心素质。

任万钧强调,要创品牌,诚信和质量是大学发展的重要基石。作为一所高校,必须要有求真务实、诚实守信的校园学术氛围。教师要提高道德修养,尊崇科学精神,遵守学术规范,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努力构建与现代大学相适应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学术道德和学术诚信体系,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任万钧希望从两方面加强教研室建设,一是开展好学术讨论,教学手段、方法的讨论,凝聚教师力量,提高教师工作能力。二是提高教师水平,把学生爱听课的落脚点体现在授课过程中。

任万钧还就专业设置、学分制、校园环境等提了要求。

副校长郭捷在会议总结时指出,本科教育进入新时代,学校正处于提高质量的升级期、变轨超车的机遇期、改革创新的攻坚期,面临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我们要始终保持重任在肩的使命感、毫不懈怠的责任感,要凝聚共识、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强化内涵建设,提高对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认识,提高立德树人、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定位,真正让老师以教书育人为天职,干好良心活,把“四个回归”落实到行动中,写好高等教育的“奋进之笔”。

会议期间,教务处处长肖建军就《西京学院关于加强一流课程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做了起草说明。

10个学院认真讨论了任芳校长《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课程,打造高质量本科教育》主题报告和《西京学院关于加强一流课程建设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分两个时段围绕“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进行了发言,各学院聚焦打造高质量“金课”,从建设精品课程资源、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创新课堂教学设计、提升课堂教学效果等方面对学校未来发展思路、措施进行了汇报。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