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我们的2019 | 我和我的西京 2019校园大事记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31日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袁创 编辑:尚磊


2019步入尾声,2020款款走来。回首这一年,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在追梦路上一同前行。回望2019,我和我的西京这样走过。

1.蓄力勃发 首批核心科研团队签约

西京学院组建了7个核心科研团队,其中Accountaholics、尾矿资源化与工程应用、光电转换材料、西部寒区水工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研究等4个核心科研团队与学校签订了合作协议。

2.任芳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4月28日,陕西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在陕西大会堂举行。西京学院校长任芳教授以砥砺奋进的扎实的业绩,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并受到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接见。

3.我校获全国民办学校党建特色项目建设基地

6月25—27日全国民办高校党建特色项目交流会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江西井冈山召开。会上我校的《聚焦“党员导师制”育人模式夯实民办高校思政工作》《引领专业能力的高校党建特色素质教育》《党员服务彰显立德树人教育新常态》三篇文章被录入《全国民办高校党建特色项目汇编》。同时我校被确定为全国民办学校党建特色项目建设基地。

4.2019年省级“大创”项目立项数量居同类高校之首

6月28日,2019年陕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公布。我校共有54个项目立项省级,获批数量位居我省同类高校之首。其中,创新训练项目46个,创业实践项目2个,创业训练项目6个。其中7个项目被推荐参加国家级项目遴选。截止目前,我校获批立项的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已达163项,其中国家级43项。

5.系列活动庆祝建校二十五周年

二十五年薪火相传弦歌不辍,二十五年春华秋实栉风沐雨。今年是西京学院建校25周年,5月4日-9月20日,我校通过书画展、校史报告会、校友座谈、文艺晚会、纪念活动庆祝建校二十五周年。中国教育电视台特别节目《新中国教育地图》客观报道了学校办学历程和成绩。

6.201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和总金额出炉

8月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在2019年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西北五省高校中有54所院校榜上有名,其中,西京学院共有7个项目立项,立项金额249.5万元,此次立项数和立项率较往年均有明显提升。截至目前,西京学院共有国家级项目16项获批,立项数和获资助经费居全国民办高校第一。

7.首届教职工校园迷你马拉松比赛举行

10月10日下午,“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西京学院首届教职工校园迷你马拉松比赛举行。千余名教职工参加比赛。比赛起点学校北门,途经半英路、工程舫、26号楼、京映湖、生态花房、实验楼、经黄浦路返回起点,全程约5公里。经过激烈角逐,西京中学贾小强老师以17分24秒夺冠。

8. 3人入选陕西高校第三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

10月24日,陕西高校第三批“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入选人员名单公布,我校田少鹏、赵玉真、袁克阔等3人入选。自2017年该计划实施以来,西京学院共有6人入选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着眼于人才基础性培养和战略性开发,该项目从2017年开始实施,每年评选一次,重点支持属于省内领先、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高层次学科专业人才后备力量,为进入国家和省(部)级人才计划打好基础。

9. 西京学院蝉联2019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榜首

10月29日,《2019中国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发布,西京学院再次荣获2019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榜首。

10.我校在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42项

12月6日,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获奖名单公布,我校参赛队本科组获国家级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二等奖29项;专科组获国家级二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4项,省级二等奖3项。同时我校在本次大赛中荣获陕西赛区优秀组织奖,王震教授获陕西赛区优秀指导教师,获奖总数共计42项,为全省同类高校获得高级别奖数、获奖总数最多的高校。

1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2019年,学校紧扣“四句话”总要求和“五句话”具体目标,把牢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全年共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0次、专题辅导5次,现场学习8次。开展调查研究20余次,完成高质量。现场写八次开展调查研究20余次完成高质量调研报告33篇,制定整改措施43个,修订出台制度10个。党委校领导、党委常委、基层党组织书记讲授党课80余场。中宣部学习强国教育平台等媒体报了学校的党建工作。

12.我校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为强化师生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的意识,创建优美和谐的校园环境,我校通过图片普及、有奖知识抢答、座谈会、志愿服务等方式开展了宣讲活动,以推进我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当前,广大师生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工作新时尚。学校被长安区列为垃圾分类示范院校。

13.发挥优势 助力全面脱贫

学校以成果示范为手段,为解决子洲县青水沟山地苹果病虫害监测预防及防雹除霜减灾问题提供技术支撑,持续推进智慧农业科研成果和实用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学校发挥自身优势,瞄准对口帮扶薄弱领域和贫困群体,助推精准扶贫。学校担当作为,服务陕西中小企业。2011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张凌云被中央宣传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评为“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提名奖”候选人。

14.以人为本 保障有力“惠”师生

学校投入5000万元,全面完成民生项目32项。其中,31、32号楼正式建成并投入,197户家庭拿到了新房钥匙,绿化改造后的校园环境更加优美、出行更加方便。继开办西京幼儿园、西京小学之后,成功开办西京中学。图书馆入藏图书20290册,续购及新购电子资源库15个,年接待读者104.2万人次。医务室增设妇科、儿科、牙科正式纳入2020年专项资金规划。

15.我校首个教育部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结题

12月2日,教育部2014年以来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公布。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马成胜2015年主持的《辅导员成长模拟工作室建设——辅导员专业化培养、职业化发展孵化器》精品项目,经教育部审核顺利结题,这是我校学生工作首个结题的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也是陕西省属高校首个获批该项目的学校。

16.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入选教育部“人文交流经世项目”

12月15日至17日,教育部“人文交流经世项目”首批入选院校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我校信息工程学院“特色专业建设经世国际学院”项目获批入选。教育部“人文交流经世项目”旨在将产业界的创新创造转化为教育技术新产品和学校教学资源,促进校企有效合作,产教深度融合,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级人才支撑。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