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导读:苦难中崛起 辉煌中永生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18日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代超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3月12日下午,西京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西京经典导读”第二场活动继续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如期举行。本场导读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徐树森主讲,徐老师以“苦难中崛起,辉煌中永生”为题,为大家导读了著名战略问题专家金一南教授的经典著作——《苦难辉煌》。

导读主要围绕着“书目与作者简介”“全书框架”“内容介绍”“阅读意义”等几个部分展开。首先,通过介绍作者和创作背景,徐老师揭示了该书作为经典的特色和价值所在,指出该书不仅善于通过细节呈现而打动人,还是“第一本可以当作散文欣赏的历史图书”。其次,徐老师介绍了全书的框架,让西京学子从宏观上把握了该书的主要线索和结构。再次,徐老师举例介绍了该书较为精彩的部分内容,如志向远大的革命青年们如何为革命奋斗牺牲,在成立初期鲜被看好的中国共产党如何一步步造就辉煌,以及一些党史人物的鲜活事迹等,这些介绍瞬间将听众带回历史现场,久久沉浸其中,不能自已。徐老师结合本次疫情和西京学子讨论,使学生明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徐老师认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全民参与的伟大战斗,它是一种人人为自己、人人为大家、人人为国家的行动,是自觉的、有为的,既有“私”又无私的表现。每一个身处国家战“疫”行动大局中的人,也都在做着自己的奉献,那就是:不给大家找麻烦,不给国家增添更多负担。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很强烈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愿意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最后,徐老师联系归纳了全书的宗旨,指出正是“信仰”的力量使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苦难走向了辉煌,并结合自身感悟引导同学们学习历史,反思历史,为自己的人生找到光明的方向。

徐老师的导读饱含激情,语言生动,感染力强,激发了听众们的兴趣。相信本场导读过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开始阅读《苦难辉煌》这部经典。在接下来的活动中,我们将继续努力,不断为我校人文通识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