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云课堂受欢迎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杨宝国 编辑:尚磊


“无论是封村、封路、断电、断网、硬件受限、软件崩溃等等,都不能阻挡我一颗上课的心!

2020年2月24日,西京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崔杨露老师准时上线讲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与以往不同,她以发生在当下、时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抗疫”开启讲授。

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更肩负着教育后代的责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相信国家会渡过难关的。如果能让学生们明白,世界上还有一些人与事值得去学习、领悟、珍视、动容,何尝不是更深层的教育?多希望快点回到风平浪静的生活,当学生们意识到在阳光下奔跑和同学相约学习等往日再寻常不过的事,如今那么令人期待,“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才会从说教变为感悟,这样的“学习”会影响孩子们的一生。在多元的成长面前,在对生命的礼赞中,“分数”变得何其狭隘。

源于事实的理论解析最有说服力,她将亲见亲闻亲为的鲜活事例贯穿于思政课的教学中,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让青年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向同学们传递中华民族一定能够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信心。她还播放了火神山医院建成的视频,讲述“中国速度”背后的共产党的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

同学们热血沸腾、信心满满,“武汉必胜”“中国必胜”的弹幕不断刷屏。

“线上教学就是没有围墙的课堂,所以必须有十足的吸粉力。”

线上教学是个新鲜事,它不同于线下可以与学生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为了给学生们营造更好的学习体验,呈现出更好的学习效果,往往课堂上几分钟的视频播放,都需要精心设计;根据学生的特点设计教学内容,让知识点的呈现方式多一点青春气息,在课件中添加适当的网络语言、表情包,开展连麦互动功能进行连线讨论,随机点名提问等多手段充实课堂;通过精准的数据,结合学生实时反馈、限时测试、考勤备注等查看了解学生的学习参与情况,跟进学生的思想潮流,结合青年学生的思想困惑,循循善诱;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变革为以学生为主的智慧课堂,让青年学生好理解、易接受,使学生思路紧紧的跟随老师,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关系;把事实和道理讲清楚讲透彻,从而产生共鸣,达到“夫子言之,於我心有戚戚焉”的目的。

“虽然看不到大家,但是比起在教室里,互动一点也不能少。”

正式上课:细节落实,保证学生在家真正学起来。课前,发布授课通知和预习,老师每天晚上会把第二天的课程简介以及课件提前发到钉钉群,便于学生提前了解直播课程内容,学生统一预习。课中,采用课堂笔记打卡或课堂笔记抽查方式跟踪学生听课情况,及时了解学生动态;课后,根据教学内容选择适量作业推送给全段学生,或者编制详解文档,发到钉钉群,落实学习效果,奖惩明确,激励学习。

虽然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但在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的第一线,崔老师始终相信:坚持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不论身处哪里,总要虚心学习,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自己,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让所教的每一个学生都有一种幸运感,让棵棵幼苗绽放出最灿烂的花朵,努力做到“近观眼前满目春,放眼远处春更浓”。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