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特色主题班会成效显著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31日 信息来源:至诚书院 作者:孙海峰 编辑:尚磊


西京网讯:近期,根据《教育部办公室关于开展“疫情防控、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的通知》《西京学院关于抗疫期间组织召开系列网络主题班会的指导意见》,西京学院至诚书院高度重视,充分结合实际,及时制定了《至诚书院网络班会实施计划》,详细安排了班会内容,严格部署了具体工作,全书院能够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聚焦重点、强化效果,不断提升开好网络班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董事长任万钧、常务副校长苏明、副校长马成胜以及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主任杨德森、学业指导中心主任张京鹏等领导和老师的多次指导下,至诚书院先后顺利召开五次网络班会,通过“讲授+视频”“案例+讨论”等多形式教育引导切实增强了爱国精神、责任担当、规则意识、感恩教育,为切实开展好疫情防控时期网络课程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奠定了基础。

——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责任重于泰山,开好网络主题班会是书院全体人员的责任和使命。每次班会前,书院能提前多次召开全院视频会议,就如何开好班会和本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使全院人员能统一思想、明确目标、落实任务。同时,将班会召开情况纳入辅导员量化考核当中。

——组织有力。书院不断强化科室职责和辅导员职责,积极发挥统筹协调、各司其职的作用。安排部署具体工作,责任落实到人。确定发展科负责班会PPT、讲稿的审核,事务科负责班会到课率检查,科室人员分配至相关辅导员班会中,听取班会召开情况和班会到课率检查。班会到课率达到98%以上。

——准备充分。一是分工明确。每个年级组确立一个班会主题,进行主题班会讲稿和PPT制作准备。二是提出要求。主题班会要求结合“疫情防控”,紧密围绕主题思想,结合实际、拓宽思维、广泛研讨、增强效果。三是集体备课。班会前,由各年级组指定老师在线主讲,全院讨论,集体提意见,随后参照修改补充。同时,积极参加全校学工系统班会集体备课,学习并交流经验,并认真听取马校长在线指导意见和思想启发,切实提升了理论基础和讲述方法。四是信息反馈。每次班会后,及时收集班会相关数据,分析、总结班会开展情况,找出存在的优点和不足,提出整改意见,为开好下次班会打好基础。

——效果显著。通过五次网络班会的召开,提升了辅导员网络工作能力,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爱国”“感恩”“责任”“规则”等方面形成高度自觉和价值取向,学生纷纷表达自己的感想和看法,将遵纪守法、坚持防控、率先垂范,做到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强化宣传。为加强班会的实效性和影响力,积极营造浓厚氛围,书院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和学校官微等平台,对每次班会都进行了宣传报道。特别是对班会效果明显,学生反响强烈的班级班会和典型做法进行大力宣传。

通过五次网络主题班会的组织召开,辅导员切实从思想觉悟上、理论水平上、语言风格上、讲述效果和方法上得到了全面提升和成长,并能够充分聚焦“疫情”、拓宽思路、挖掘素材、抛砖引玉、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学生也逐渐适应了网络班会和网络学习,通过网络,积极发言,撰写心得,大大提升了网络班会的效果。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