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风雨中起舞——在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更新日期:2020年06月16日 信息来源:本站 作者:任芳 编辑:尚磊


于风雨中起舞

——在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西京学院校长 任芳

(2020年6月16日)

尊敬的董事长,学位委员会的委员:

亲爱的老师,毕业生们,大家上午好!

庚子岁首,一场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我们无法像往年一样给毕业生一个盛大、隆重的典礼,但我想这次典礼将会在2020届毕业生心中留下特别的记忆。我们共同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让同学们能够有始有终。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学有所成、顺利毕业的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所有为你们成长成才倾注心血与汗水的父母和师长,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四年来的大学时光飞快地度过,我们一起勤奋努力,这届毕业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年我校425人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298人上线,截至目前已有21人分别被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录取。还有2000多名高职毕业生报考了专升本考试,我们预祝他们顺利升入本科继续学习。

我校本科生上学年参加省部级以上学科竞赛29项,累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283项,其中获国家级奖项128项,省级奖项155项。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王星星,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二等奖、全国英语竞赛三等奖,并申报国家专利两项;疫情期间捐款捐物,配合社区防疫做志愿服务工作,现被西北工业大学机械专业拟录取为研究生。电子商务专业董佳辉,已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专业录取为研究生,在校期间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总决赛全国三等奖、省级一等奖;获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大赛一等奖、省级特等奖项。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占丽林,考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曾获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二等奖、三等奖;“建行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银奖等多个奖项。ACCA1601班郝煜暄,在校期间考取英语六级、财会类等证书;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科研竞赛之星等,现已经取得世界排名第96位的英国“诺丁汉大学”的预录取通知书。

学校无论是人才培养还是科学研究,都立足于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服务陕西,服务西部,致力于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技术创新基地、人才培养基地。《中国民办本科院校科研竞争力评价研究报告》显示:西京学院科研竞争力2019年再次排名全国第一。

你们毕业于百年之大变局的2020年,席卷全球的疫情,让我们在和平时代经历了一次生命的考验。世界局势动荡,充满不确定性。突发的疫情打乱了盛世的平静,我们从只问勤奋与收获的平安中,感到了危机,也给我们机会停下来思考和平的珍贵、生命的价值。一直生活在幸福中的你们以前也会少年强说愁滋味,现在第一次认识到什么才是真正的难。我们更加深刻理解自然与生命的力量,更加热爱科学,尊重科学。疫情中发挥主力的年轻人是国家的未来,我们从你们身上看到民族大义,匹夫有责。疫情还在继续,在全球的动荡与危机中,中国表现出了大国的担当,大国的精神。在党和国家坚强领导下,在那些平凡身影的英雄故事中,为中华民族伟大而更加自豪。

人类社会自二战以来,长时间的和平繁荣,加速了科技的进步。医疗与健康也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抗生素的发现,疫苗接种技术,生物技术的发展,帮助人类的平均寿命延长了近三十岁,人类的进步也使我们变得自大。虽然这次我们都亲身经历了疫情,但你们依然被保护的很好,国家想尽办法促进毕业生就业,为湖北籍学生补助;学校全力以赴,以万全之策保证你们安全返校,圆满毕业。刚刚过去的两会,国家第一次不设定国民生产总值的具体目标,而是把“疫情防控、疫苗研发、六稳六保”作为这个特殊年的中心任务。在全球动荡中的经济危机预测、金融风险防控,都让我们对未来感到忧虑。作为今年毕业生的你们,已经感到不一样的危机感,但其实距离职业与生活的困难还有很远的距离。你们还可以抱怨,还可以斤斤计较饭菜是否可口,还在拖着能不能晚一点再去工作。对于整个国家、社会将要面临的考验并没有切身的疼痛,这是你们这个年龄的优势与快乐。我们小心翼翼地保护着你们,是希望你们可以更加健康与幸福。

今日从我们的臂弯中走出去,2020届的你们在一个艰难的时刻进入职场。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在今年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伍中,90后、00后的人数就有1.2万人,差不多是整个队伍的三分之一。青年人逐渐成长为国家的脊梁,责任让他们勇敢无畏的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青年的你们必将成为国家的栋梁,民族的依靠。因此你们要坚强,要有梦想,要有担当。目前的全球疫情与世界危机是百年之大变局,而你们生逢其时。2020年,全世界的毕业生,都碰上了同样的困境。这个时候,你的态度、你的行动决定了你如何让中国更强大,世界更和平。

世界总是不断地变化,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我们是随风摇摆,还是随遇而安,是任由世事裹挟,还是有坚定的信仰与自信。西京学院一直把培养健全人格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目标,把实现“诚健博能”的校训作为动力。这时候的中国,需要的不是“宝宝”,而是“铁血男儿、巾帼英雄”。这场疫情之后,世界格局、中国发展、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会有很大变化,未来的路上,充满了挑战,也充满希望。作为大学毕业生,你们有责任站在祖国的最难处,不仅是共克时艰,而且是勇挑重担。把这样的经历作为人生的财富,惊涛险滩之后,无惧风雨。要成为栋梁,你们现在的知识远不够用,要不断地学习,终生学习,每天都有新的进步,每天都有成长,你才会不害怕,不焦虑。强国的“强”一定是在科技之强、人才之强的基础上,这份责任,就在当代大学生肩上。

2020不平凡,2020届毕业生也将不平凡。我们总是能在危机中发现生活的美好,今年有最好的创业环境,对于每一位大学毕业生都是机遇。我希望你们可以为自己规划一条不平凡的未来之路,始终与自己最好的优势相处,做最好的自己。祝福每一位毕业生,在风雨中起舞,带给我们最好的未来,遇见最好的自己。

我们成长于西京,带着“挑战极限、追求卓越”的基因,并肩同行!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