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学院:推进“五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创新工作新格局

更新日期:2020年06月15日 信息来源:大学生发展与服务中心 作者:闫纯苏 燕源 编辑:尚磊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切实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心理育人质量,认真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相关精神,培养大学生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促进心理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体素质的协调发展,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称“心理咨询中心”),着力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围绕践行校长任芳强调的以“积极心理学”为导向的工作思路,不断探索民办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充分发挥学校“全国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效,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营造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做好知识教育,健全心理健康教育教学课程体系。学校致力于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规范课程设置,大力倡导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体系,实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一方面心理咨询中心完成面向不同年级本科学生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授课、实践课程的教学任务以及《积极心理学》公共选修课程的选课和教学,制定了针对2019级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授课标准并圆满完成授课工作;另一方面心理咨询中心结合学校实际,开设深受学生欢迎的《死亡心理学》《大学生性心理健康教育》等公共选修课程,其中《死亡心理学》作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的代表课程在全省各高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说课培训会上,进行解说和推广,获得了赞扬,形成了一定地影响力,得到了陕西省教育厅、省教育工委领导的重视和肯定。

开展实践活动,营造提高学生心理素质的良好氛围。学校注重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3·25-5·25心理健康宣传季”心理健康宣传季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在三个月时间内,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组织各书院开展包括心理情景剧、心理微电影、心理知识竞赛、手语操大赛、心朗读等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活动,吸引学生共计2万余名人次的参与。与此同时,学校注重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内容及方法的知行合一,以讲座、报告、心理沙龙、主题班会、心理知识竞赛等为载体,结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进网络工作,努力搭建新形势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线上、线下网络平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素质。

扎实专业服务,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好导航。学校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心理咨询及辅导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心理咨询中心落实校长任芳“发挥国家示范中心作用,服务社会,扩大中心影响力”指示要求,积极拓展对外服务业务,找准社会需求点,结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业务优势,潜心打造服务品牌,初步形成了面向校外幼儿园、中小学、大学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的生命教育、和谐沟通、与爱同行等系列“产品”,取得一定的影响;二是加强咨询教师的值班制度,积极构建发展咨询与障碍咨询相结合、个别咨询与面谈、网络咨询相结合的心理咨询与辅导机制,全方位服务于学生;三是充分利用学校和社会资源,面向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心理健康服务活动,积极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培养心理健康维护技能,使其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获益,调动积极参与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形成师生互动和互相促进的良好局面,推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良性发展。

构筑预防干预,有效预防并化解心理危机发生。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保障体系的重要环节,学校积极构建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体系,推出心理健康教育学校、书院、班级、宿舍“四级”工作网络,明确了运行机制和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了心理问题学生排查制度,将新生心理普查工作全面纳入学生心理问题排查工作体系,每年新生入学之初,通过采用科学的心理测量工具对大学新生进行心理普查,建立心理档案,形成早发现、早评估、早预防、早干预的大学生心理危机工作机制,对排查出疑似心理问题学生及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支持,采取及时相应的处理措施,有效避免心理危机事件发生。

注重平台建设,积极构建心理健康保障体系。学校切实发挥“五位一体”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作用,形成领导机构、师资队伍、硬件投入到位良好局面,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有力的支持。近年来,学校切实加强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领导,制定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施细则,明确具体负责协调和组织全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学、辅导、咨询、干预工作,配备足够的心理教育专职教师,定期组织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干部、教师、辅导员及学生班委进行心理健康方面的业务培训,提高心理健康知识素养,学校还投入巨资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建成了“心理测评室”“绘画治疗室”“潜能开发训练室”等19个先进的心理功能室,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据了解,2019年我校心理咨询中心开展校内外各类心理健康培训讲座40余场次,参加陕西省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竞赛,共获得省级奖31项,其中获得第四届陕西高校心理育人百家慕课手语操优秀作品一等奖、心理剧优秀剧目特等奖以及陕西省高校第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咨询案例一等奖。2019年6月28日,学校成功举办“第八届陕西省高校育德育心研学论坛”,宣传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成果,积极分享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和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增强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图说西京

推荐文章

热门文章